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86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11月號 》

紐約博物館動態專輯
故宮晉唐法書名蹟特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館長飛利浦.德.蒙特貝羅(Philippe de Montebello)在年底以七十二歲的年紀退休,他那裡當了卅一年的館長。大都會博物館為了向他致敬,特別籌辦了「飛利浦.德.蒙特貝羅的風華年代:卅年珍藏特展」。而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在迎接2009年的五十周年的館慶之前,公布了新任的古根漢基金會總監兼紐約古根漢美術館館長,由理查.阿姆斯壯(Richard Armstrong)接任。他將以穩健保守的作風,一反前任總監湯瑪士.可倫斯(Thomas Krens)的積極作為,將焦點放在紐約,以及各分館之間的合作,預告了古根漢美術館未來的新動向。而歷時三年甫整建完工的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於月前邀請珍妮.侯澤(Jenny Holzer)製作戶外投影作品,結合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弧形的建築館舍,為紐約街頭更添新貌。此外,原本位於紐約曼哈頓53街的藝術與設計美術館,在哥倫布圓環旁另起新館,佔地5400平方英呎,開幕推出「第二生命:重組凡常物項」、「優雅的護具:珠寶藝術」、「藝術設計美術館永久館藏展:顯露館藏」、「轉達思維:建構藝術設計美術館典藏」等大展覽,展現藝術與設計博物館突破傳統疆界範圍的爆發潛力。11月專輯介紹以上紐約博物館的動態,也藉此思考博物館行政上的議題。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慶祝八十三周年院慶,盛大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特展、音樂會、學術研討等,特展有「晉唐法書名蹟」、「華麗彩瓷──乾隆洋彩」兩項新展,以及「追索浙派」、「筆畫千里──院藏古輿圖」特展第二檔。「晉唐法書名蹟」完整展出院藏的晉唐墨蹟,包括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狂草極致的懷素〈自敘帖〉、顏真卿〈祭姪文稿〉等共十七件距今至少一千三百年的院藏墨寶,呈現稀世名蹟的風範與魅力。本期《藝術家》雜誌有特別報導,帶領讀者賞閱晉唐書家筆力。

書名:《科學思維版畫大師-艾雪

◆何政廣主編/張光琪著
◆192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頁

《在廿世紀畫壇上,像一朵新鮮的奇花,給予人們奇異而又繁複的印象的莫里茲.柯奈利斯.艾雪(Maurits Cornelis Escher)1898年6月17日生於荷蘭的雷歐瓦登市。艾雪的作品可能是與20世紀科學研究不謀而合的藝術創作。因此有數不清的數學家和科學家利用艾雪的純藝術作品,來瞭解科學上一些圖解構想的協助。艾雪本人對這些事實感到驚奇和愉快,他承認說:「我對數學一點也不通。」當我們瞭解他的這種表現內涵時,自然就會對他的版畫發生許多有趣的聯想,不禁讚美他豐富的思考和幻想力。

書名:《台灣佛教美術-供像篇

◆陳清香著
◆176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著者陳清香教授,為國內身兼「學術」、「田野」多元面向佛教藝術的研究學者,從事佛教美術研究近四十年,不但考察全世界的佛教史蹟,足跡更踏遍全台灣佛教名所,是國內專研台灣佛教美術著名的專家。「台灣佛教美術-供像篇」記述台灣現存佛寺中的供像,依年代先後編排,自明鄭盛清時代觀音供像談起,述及清代後期的主尊供像、日治時代的佛教主尊供像等,並討論主尊以外的供像,並舉出當代創新風格的供像。本書分析諸尊供像的顯密經典依據,不同時代的風格流變,反映各朝佛教傳播的史事。其中日治時代的主尊供像篇,羅列了明清式、東洋式、印度南傳式、藏傳式及西洋寫實式等,蔚為大觀,豐富華美,開拓佛教造像的新領域。而當代的創新風格供像,更是顛覆了傳統造形,令人眼界一亮。以佛教史學、歷史學、藝術學等方法加以闡述。圖文並茂,言簡意賅。串連著台灣四百年的佛教圖像流變史。可彌補台灣佛教史料的不足,填充一向荒蕪的台灣佛教雕塑藝術史的空白,重新彰顯過去諸多不為人重視的台灣佛教供像藝術。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16卷:研究集Ⅰ》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蕭瓊瑞主編
◆424頁/19×26cm/軟精裝
◆定價600元


做為一位成功的藝術家,楊英風一生,乃至在過世後,為文評介的文章,其實不少。《楊英風全集》第16卷「研究集I」收錄的文章主要包括50及60年代;其中50年代的文章有五十四篇;60年代有一百五十四篇,包含英文的九篇。明顯地,隨著楊英風聲名的逐漸鼎盛,評介、報導的文章數量,也就明顯的增加。從這些文章的內容及作者背景檢視,可以發現:1950年代執筆的作者,有許多是當時知名的藝壇或文壇前輩,鼓勵、推介的性質濃厚。

書名:《現代主義繪畫大師—羅斯柯》

◆何政廣主編/曾長生著
◆192頁/17×23cm/平裝
◆定價480元

《馬克.羅斯柯(Mark Rothko 1903-1970)為紐約畫派領導畫家之一,在1940年代末期開創色域繪畫風格,對美國二次大戰後現代主義抽象表現繪畫的發展影響深遠,被評為紐約畫派的「神學」派中最完滿的畫家。「把複雜的思想用簡單的語言來表現」是羅斯柯一生繪畫追求的理念。羅斯柯的繪畫在四○年代受超現實主義影響,從古典神話與新舊約聖經故事中找尋他繪畫語彙的形體和題材,表現神秘的主題,並且對悲劇特別感興趣。羅斯柯運用單純構圖,藉由色彩與光暈的交融,創造出引人凝神靜思心靈體驗。他的色域繪畫成就,是美國當代繪畫和歐洲畫壇分家的契機,很多人喜愛羅斯柯富有禪性,具有靈光的色域畫面。或黑、或藍紫和紫紅,表現生命的神秘與靜穆,追尋人生的終極哲學──赤裸又神聖的宗教體驗與感情。羅斯柯一生創作八百多幅油畫,兩千件紙上作品,被推崇為二十世紀頂尖大師,他的繪畫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冥想的立體空間,渾沌色域激盪了無數當代藝術家的心漪。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