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84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10月號 》

創意轉型:廢地、佔屋與藝術村
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特別報導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本月專輯「創意轉型:廢地、佔屋與藝術村之間」,主要介紹法國巴黎、德國柏林兩座城市裡最具能量的幾處藝術村。這些藝術村的空間前身是各種廢棄建物,除了來自時代與社會的汰換,藝術家們以生活和創作讓空間改觀,其中也有來自社會激進分子的抗爭而取得者。安靜的藝術革命在城市上演,而佔屋行動至今仍是藝術家心中可行的方案之一。
第十一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夜城」在普里奇歐尼宮展出,由郭肇立、劉克峰策展,何以立、邱文傑、姚仁喜、陸希傑、楊家凱、蘇喻哲等六位建築師共同展出,以類似集體創作的方式,帶來關於台灣城市黑夜的黑暗論述。本期雜誌專訪國美館館長薛保瑕,以及每一位參展的建築師,闡述各自創作的觀念及對於「夜城」的想像與回應。

書名:《楊英風全集第八卷-景觀雕塑III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蕭瓊瑞主編
◆456頁/24.5×31cm/精裝
◆定價1800元頁

《楊英風全集》第八冊收錄楊英風1976-82年間所設計的十七件景觀規畫作品。為了讓讀者對楊英風的創作有更全面的認識,不論這些規畫案最終是否完成,只要現存有楊英風曾經設計過的手稿、藍圖等資料,都一一納入,呈現以第一手資料的整理彙整為目標,分為文字及圖版兩個部分。文字包括案名、時間、地點、背景概述、規畫構想、施工過程、相關報導、附錄資料等部分;圖版則包括基地配置圖、基地照片、規畫設計圖、模型照片、施工圖、施工計畫、完成影像、往來公文、往來書信、相關報導、附錄資料等部分。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雕漆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陳麗華主編
◆304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北京故宮文物收藏」系列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出版、以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收藏為主題之介紹系列,系列依類別分為十二冊,各冊選取約200件代表性文物,以一篇專文、200件文物的圖片與說明為架構,簡潔呈現北京故宮的各類收藏,可作為領略中國文物之美、了解中國文物發展的入門鑑賞系列。繼鐘錶、古代陶俑、黃花梨家具、銅鏡、紫檀家具、古代陶瓷、玉器、佛像、青銅器、宜興紫砂和鼻煙壺之後,《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雕漆》選取北京故宮的200件從元、明至清代的雕漆盤盒與匣箱,以專文的歷史簡述為導引,接著透過圖文對照,介紹雕漆品的細節與特點,另附以三篇分別由雕漆的鑑定、中國第一部保存下來的漆工專著《髹飾錄》和雕漆的工藝技法為主題的延伸文章,以完整鋪陳中國傳統雕漆藝術的多樣與美感。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鼻煙壺》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張榮編
◆272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北京故宮文物收藏」系列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出版、以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收藏為主題之介紹系列,系列依類別分為十二冊,各冊選取約200件代表性文物,以一篇專文、200件文物的圖片與說明為架構,簡潔呈現北京故宮的各類收藏,可作為領略中國文物之美、了解中國文物發展的入門鑑賞系列。《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鼻煙壺》分為玻璃、金屬胎琺瑯、玉石、陶瓷與有機材質等各章,依材質介紹共200件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清代鼻煙壺之美。鼻煙壺和中國的古代器物如鐘錶、雕漆、瓷器、酒器等相同,隨著國力強弱、各朝鑽研、文化疊滲、地方特性的沖刷,除了器物本身的造型與質地千變萬化,裝飾手法的演變和器物與其他類別工藝的聯手表現,亦有可累牘論之的發展。而清代在時間上的晚來,不僅使其得以承接前朝數千年來的工藝技術與文化奧微,亦因保存較豐,而使其往往成為接觸中國器物文化的首站。因此在本書中,我們在品賞各項材質的鼻煙壺之餘,同時可看見製作玻璃鼻煙壺的刻花、描金、內畫、纏絲等玻璃裝飾技法,金屬胎琺瑯鼻煙壺複合金、銀、銅胎體與畫琺瑯、掐絲琺瑯、銀胎軟琺瑯等技法的表現,製作玉石鼻煙壺時浮雕、鏤雕、陰刻、戧金等手法於白玉、黃玉、碧玉等種類上的運用,以及陶瓷與釉彩使用和其他有機材質在鼻煙壺製作上的繁複工序,其連帶牽起的器物製作史,將是本書透過簡潔的圖文編排和前後的專文導引,所提供的另一個認識中國器物文化之美的途徑。

書名:《雍容似汝—陶器、青銅、繪畫薈萃》

◆張錯著
◆192頁/17×2cm/平裝
◆定價360元

《雍容似汝》一書是向來以詩文詠物而享盛名的文學家張錯,由文入藝歷時十多年深入研究陶瓷、繪畫及銅器三大藝術領域後的精采著作。張錯現任教於美國南加大東亞系及比較文學系,獲獎及著作均有傲人成果。他藉著渾厚的文史背景,以文化來詮釋藝術,以洗鍊典雅的文字,重新呈現古物的藻繪炳蔚,自有一番與眾不同的況味;作者更利用修辭學的明喻、隱喻、換喻,把器物的形色與物質的關係召喚出來。有心之器的人類,文心愛美,看到無識美麗事物怦然心動,「心生而言立,言立而文明」,應合了柏拉圖「真理或真實的二度挪轉」。詩人及散文家附身美術史家的張錯,這回製造出文學與藝術靈合的佳釀,本書除了兼具藝術的鑑賞與文學的深度之外,同時也啟迪了讀者對文化史宏觀的認識與索尋,借文物薈萃,呈藝海浩瀚,讀者不妨細品這場傳世文物的絢美饗宴!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