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80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8月號 》

交通線上的藝術專輯
城市文明的環境美學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公共藝術所標舉的公共性,不只是純粹的藝術議題,也與政治環境密切相關。在強調民主精神的社會裡,公共藝術的實踐有公開、貼近生活、多元、民眾參與決策等意涵。台灣近年來無論是尋求由上而下(Top-down)貫徹的官方政策,或者標舉由下而上(Bottom-up)的社區自覺行動,都以概括的「公共性」觀念做為終極的價值依歸。
 「公共性」即是公共的性質、性格。所謂的公共,古典意義的來源有二,一為希臘文「pubes」,本意為「成熟」,衍生出的公共意涵,指一個人的身體與心智發展成熟,能夠了解自我和他人之間的關係。另一個意義來源是希臘字「koinon」,英文的「共同」(common)由其衍生,並且有關懷的意味。因此,在群體生活之中具有積極意義的公共性,就是社群成員具備集體的關懷,彼此針對生活領域中的公共事務都能進行公共的對話,確保公共領域的建構,以及民主價值的實踐。
 城市環境是多數人的生活場域。公共藝術介入人們的生活,為擁擠的環境帶來呼吸的空間。究竟什麼是公共藝術?公共藝術應該具備哪些條件?本期文化專刊「城市文明的環境美學——公共藝術與美的生活」除了介紹公共藝術的內涵、《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的修正,也為讀者介紹新近的公共藝術作品。
 8月專輯「交通線上的藝術」,延續公共藝術的話題,介紹義大利拿波里、希臘雅典、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地鐵線上的公共藝術。因應每一座城市的特色,公共藝術也有不同的面貌呈現。此外,雪梨公車與貨車博物館收藏了曾經奔馳城街的退役公車,成為街頭歷史的另類記錄,走一趟雪梨公車與貨車博物館,對於英美體系的汽車設計能有更多了解。

書名:《公共藝術觸擊

◆倪再沁
◆184頁/15×21cm/平裝
◆定價250元頁

公共藝術在台灣,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各地也都有不少民眾所熟知的公共藝術作品,但是公共藝術的問題很多,總的說來,我們常常只是拼命在「設置」公共藝術,卻很少對之檢討和反省。《公共藝術觸擊》所論,皆為台灣公共藝術多年來遭遇的切身問題,有批評,有建言,是進一步認識公共藝術、也是進一步策劃公共藝術的重要參考手冊。

書名:《藝術初體驗

◆倪再沁
◆192頁/15×21cm/平裝
◆定價250元

坊間的藝術書籍多不勝數,初入門者最常挑中的當然是「藝術概論」這類書籍。但所謂「概論」書籍往往一點也不像是概說,而像是大學美術的教科書,而像是大學美術的教科書。《藝術初體驗》雖然也屬於藝術概論式的入門書,但以較為輕鬆的筆調、較為清晰的段落、較為尋常的舉例來說明,使原本艱澀的藝術理論化為淺顯易懂的短文,確是深入藝術堂奧的「開門」書。

書名:《舞動流蘇》

◆譚蓬竹
◆128頁/21×28cm/平裝
◆定價450元

傳承中國古老手工技藝的中國結,不僅展現了雍容華貴的古典之美,更象徵著吉祥、如意、福氣、長壽、平安等多重意涵。除了主要結體千變萬化的組合之外,一個漂亮的中國結往往需要體面的穗子做為搭配,才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整體效果。穗子是用成串的絲線、珠子、金屬等結紮成的裝飾,是中國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使對稱規矩的中國結,多了飄逸靈動的美感。市面上有不少教授中國結的專書,但是專門針對穗子製作方法與技巧的書籍卻付之闕如。有鑑於此,本書作者譚蓬竹老師經過了數年整理與研究,集結而成這本探討「穗子」的專書。本書依照穗子的特性分為七大類: (一)簡易穗(二)鈕扣穗(三)蓮花穗(四)吉祥穗(五)同心穗(六)管子穗(七)珠形穗,並附上詳細的製作方法和圖解,讓讀者在欣賞中國結藝之美的同時,也能按圖索驥學習到動手創作的樂趣。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200件紫檀家具》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宋永吉主編
◆296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紫檀木家具一向為人們所珍視喜愛,它顯示出一種尊容華貴、大氣磅礡、穩重堂皇的風範。本書即介紹北京故宮收藏的200件紫檀家具,殊為不凡。內容包含六大類,分別是:床榻、椅座、桌案、櫃櫥、几架、屏聯。從明末至清康熙時期,這時期生產的宮廷家具,做工精湛、造型美觀、簡練舒展、線條流暢、穩重大方,被譽為代表明代優秀風格的明式家具。清代雍正至嘉慶年,正處於康乾盛世,經濟發展,各項民族手工藝均得充分以發展,由於黃花梨木的過度開發,來源枯竭,質地堅硬的紫檀木取而代之,形成時尚。紫檀木家具在清式家具中有顯赫的地位。乾隆鼎盛時期,充裕的國力促使其不僅將紫禁城皇宮內各個殿堂的紫檀木家具配齊,也包括了圓明園離宮、熱河行宮以及三海等處宮殿。這些家具珍品在鴉片戰爭中不幸遭到肆意搶奪與焚毀,又歷經四次大火之災,使宮中紫檀家具數量驟減。倖存之品更顯珍貴。通過對世間大部分紫檀家具進行瞭解和對比後,得出結論有四:(1)北京故宮所藏的紫檀木家具,佔有世間紫檀木家具總量之半。(2)宮廷紫檀木家具即代表了清紫檀木家具的最高等級。(3)宮廷紫檀木家具皆為成堂配套製作,具有品種齊全之特點。(4)宮廷紫檀木家具經過皇帝欽定製作,品質優良且款式多樣,充分顯示出它的價值所在。清式家具中絕大部分是乾隆朝家具,紫檀木家具中又絕大部分是清式家具,所以說紫檀木家具是乾隆朝家具的代表之作。欲瞭解和認識紫檀木家具,對於認識清式家具大有裨益。本套書目前已出版有:《鐘錶》、《宜興紫砂》、《古代陶俑》、《青銅器》、《銅鏡》、《佛像》、《玉器》、《黃花梨家具》;即將推出《鼻煙壺》、《雕漆》、《古代陶瓷》,是愛好收藏及審美人士不可缺少的參考書籍。

書名:《藝術市場與投資解碼》

◆黃文叡
◆128頁/17×24cm/精裝
◆定價380元

全世界最貴的豪宅市價約1億2800萬美元,全球前三名的畫作成交價都比這樣的價錢還來得高;藝術拍賣起步較晚的中國藝術市場,近年來隨著中國熱水漲船高,成為全球藝術投資市場的耀眼新星;全球股市近八十年來的平均報酬率為13.4%,而藝術品的平均報酬率卻遠高於任何金融性投資商品,對以上藝術投資的相關消息,是否讓你覺得躍躍欲試,卻又望之生畏?藝術投資是一門專業的學問,需要有正確的認識與帶領,才不至於走岔了路。擁有哈佛藝術史博士,以及豐富國際藝術投資背景與資歷的黃文叡,以其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撰寫的《藝術市場與投資解碼》一書已在眾多讀者期待下問世。本書內容抽絲剝繭地為你剖析藝術投資的各個面向,包括藝術品的行情與作價、藝術市場的發展與演變、投資的目標與策略、藝術基金的結構與操作方法等,提供各種最實用及專業的知識。有了專家的指引,藝術品的買與賣不再只是摸不著頭緒的神祕交易,而是一般人也能從中獲利的投資標的,讓你在賞心悅目的藝術陶冶之中,同時達到藝術致富的境界!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