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78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7月號 》

後媒體時代新媒體藝術專輯
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7月專輯從後媒體時代的背景切入,看兩岸三地的幾項展覽。北京中國美術館的「合成時代:媒體中國2008」,展出來自卅多個國家的四十餘件媒體藝術裝置作品。香港也首度在官方美術館推出數位藝術策展,鮑靄倫策畫的「數碼演義」,開啟香港當代藝術與數位科技的對話。在台灣,國藝會主辦的「科技藝術創作發表專案」已邁入第三屆,「科光幻影」在鳳甲美術館展出,並巡迴至國立台灣美術館。三地當代藝術在新媒體藝術上的發展經驗不同,因應此題,Q&A的問答呈現不同的觀念、看法,捕捉新媒體藝術進行動態之一二。
國際展覽方面,「無垠——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在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登場。美國匹茲堡的2008年第五十五屆卡內基國際展以「火星生命」為題,反映了美國藝壇的世界觀,同時也表達了對於當代生命/存在的哲學擴張想像。由民間發起、贊助,官方支持的法國雷恩市當代藝術雙年展,今年首度展出,為當代藝術雙年展帶來新的行動模式與思考。透過藝術家與當地企業的配合,對於在地社會議題提出觀察,創作的過程與理念除了具備高度互動性,也是對於當代藝術本身的反省。

書名:《走進喜瑪拉雅

◆韓書力
◆192頁/15×21cm/平裝
◆定價380元

西藏,一個美麗、獨特又充滿神祕感的地方,位處中國西南邊陲、被綿延數千公里的群峰隔絕。在這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遼闊土地上,蜿蜒巍峨的喜瑪拉雅山,懾人心魄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蒼莽無際的高原大地、令人肅然的寺廟建築,自成一格的藏族文化……皆引人無限浪漫遐想。或吸引旅客一睹其貌,或吸引信徒頂禮膜拜,西藏彷彿有其歷久不衰的魅力。但受制於艱困的地理環境,以及其冬季的酷寒氣候,在這些來來去去的人中,僅有少數外地人就此定居,而真正得其精髓,深入體認西藏內在精神的人也就更少之又少。本書作者韓書力就是這少數人中的少數。自從他一見鍾情「嫁給」西藏之後,不僅在西藏落地生根,更成為將西藏文化推介給外界、默默耕耘的幕後推手。繼《西藏藝術集萃》、《西藏非常視窗》、《西藏自在紀行》三本書之後,在入藏第三十五後的今天,韓書力再創一力作-《走進喜瑪拉雅》,實為其經過漫漫歲月一再掏洗後的心血結晶。巨幅唐卡的攝人心魄、天葬儀式的幽遠恢弘、西藏獒犬的美麗與哀愁、多采多姿的藝術樣貌、堅忍粗獷的葬民精神、高原大地的蒼莽無際…,韓書力以藝術家特有的敏銳視角,紀錄了西藏的殊異內涵,並佐以數百幅第一手珍貴的攝影與圖片,宛如一幀幀精巧美麗的畫片,拼貼成一幅包羅萬象的西藏高原風光,帶領讀者走進喜瑪拉雅山,這方令人嚮往、座落雲端的佛緣淨土。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200件玉器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張廣文主編
◆288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玉如君子」、「玉不能言最是詩,人若有情玉亦知」。在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中,玉與人的關係匪淺,有人把玩玉比作煉氣,與儒家的意境暗合,似乎美玉可以與氣質高華的的君子劃上等號,而「玉文化」自古已經滲透在中國人的文化長河裡,代表一種最高潔情操的象徵,也表明所謂的「玉貞而折,不能瓦和」的道理。 幾乎人人都愛玉的溫潤雅潔,然而,玉是那麼好懂的東西嗎?能稱得上「美石」的石頭,其中學問可大了,這本由北京故宮專家張廣文撰寫的《你應該知道的200件玉器》,是從北京故宮藏品中精選出來的玉的標準器,從新石器時代,歷經夏商周、春秋戰國,跨越到唐宋明清時代,兩百張圖文,一一對應解說,並附錄有三篇專文:〈古代玉器簡述〉、〈玉器的顏色變化及染色作舊〉及〈清代宮廷仿古玉器〉,將中國玉器知識的來龍去脈,整體多面提供最精確的研究與門道,給喜愛玉器的讀者們做一次精彩與賞心悅目的交流。

書名:《米勒名畫150選》

◆亞力珊卓•墨菲等
◆200頁/21×29cm/平裝
◆定價460元頁

自然主義畫家尚•法蘭斯瓦•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1875)是法國最偉大的田園畫家,以徹底寫實地描繪農村生活而聞名。米勒的畫室在巴黎近郊的巴比松村,楓丹白露森林的邊緣,他與一群喜愛描繪自然風景與農民生活的畫家柯洛、胡梭、迪亞茲、杜培、特洛楊、杜比尼,被稱為美術史上著名的「巴比松七星」。《米勒名畫150選》精選世界各大美術館及私人收藏的米勒名畫150幅,包括:〈米勒夫人畫像〉、〈自畫像〉、〈拾穗〉、〈晚鐘〉、〈播種者〉、〈牧羊女〉、〈剪羊毛人〉、〈入浴養鵝女〉、〈冬,揹柴女人〉、〈持炬獵鳥〉等,米勒一生的重要名畫全部蒐集在這本米勒名畫集,並附有論文「重新觀看米勒」、「從米勒到十九世紀末的自然主義畫家」、「風景畫的抬頭-巴比松與楓丹白露森林」等二萬多字,闡釋米勒的藝術和時代發展。米勒說:「無論多麼小的風景畫,必須要擁有無限地擴大的暗示,將那水平線裡的任何小角落,表現出那是整個廣大視野裡的一部分。」米勒畫中的人物與風景息息相連,他的風景與大自然更是息息相關,令人想起圍繞著我們的這廣大世界的澎湃,看到了萬象之中那些平凡事物的詩情美。

書名:《你應該知道的131件黃花梨家具》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芮謙主編
◆248頁/17×24cm/平裝
◆定價380元

本書介紹北京故宮收藏的一三一件黃花梨家具,殊為珍貴。內容包含六大類為:床榻、椅座、桌案、櫃櫥、几架、屏聯,其中以椅座及桌案數量最為豐富。
黃花梨分為「越南黃花梨」及「海南黃花梨」兩種。在「越南黃花梨」沒有出現之前,黃花梨就是指海南黃花梨,即降香黃檀。而「黃花梨」的概念就變得不那麼單純了,往往要加上「海南」或「越南」這一產地附加詞。至於「越南黃花梨」是什麼時候被發現和作為家具用材的,目前還有待考證。
黃花梨在中國明代已被廣泛使用,約15至17世紀之際,中國家具歷承宋元家具的精華,發展到了最高峰,由於其製作年代歷明入清,不受朝代割裂,故一般稱之為「明式家具」。
中國古代的明式黃花梨家具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它以其造型簡練、線條流暢、科學嚴謹、做工精細,裝飾手法豐富多彩和質地優美等特點,一舉征服了西方藝術界,明式黃花梨家具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聲譽,有「東方藝術明珠」的美稱。西方設計師乞靈借鑒,歐洲為之風靡。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明式黃花梨家具,大部分是明式黃花梨家具的標準器,完全能夠反映明式黃花梨家具的特點。另外,清中期以後,因清皇帝對紫檀家具的喜好,宮中黃花梨家具較清前期製造較少,但仍有製作。

書名:《農夫般的畫人•粟海》

◆王偉光
◆168頁/20×28.8cm/精裝
◆定價700元

粟海(1945-2006),以文才(筆名「粟耘」)、隱士清修之名聞於世,散文集《空山雲影》獲新聞局最佳優良圖書金鼎獎,然則,粟海深心卻始終視繪畫探索為最敬謹、莊嚴的大事,是日日的篤行,也是終生的苦行。粟海年輕時學畫於畫壇清逸李德門下,深受器重,繼學畫於李德的業師陳德旺,自此潛心繪事,三十六歲那年偕妻退隱林野,把繪畫當成養心、洗心,探尋真理的個人修持,日日篤行,終其一生。本書以「油畫編年」方式,收錄了粟海未曾公開的二百多幅油畫,以及治印、水墨、刻石、雕木等作品,按照作品年代一幅幅探精抉微,意圖揭露粟海在性靈與繪畫大地的苦心探索與豐碩收成,不僅展現了視覺與心靈之美,並且包含粟海對造形語言本質的深度探討。書中對其傳奇性的隱居生活也多有著墨,並收錄粟海與友人的往來書信、抒懷長詩、生活圖片等,不啻為欣賞了解粟海繪畫理念與心靈秘境的首選畫集,提供有心探索深刻人生的青年學子,一本可以伴讀一生的良師益友。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