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74 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8年5月號 》

2008年5月
國立臺灣博物館百年館慶
古巴!藝術與革命專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1908年,日本政府在台北設立總督府博物館,開啟了台灣的博物館史。1908年至1945年,總督府企圖藉博物館推廣台灣的資源,以達殖產興業,宣傳殖民政績,同時也為19世紀以來各種現代科學調查及蒐集的物質標本,提供一個在地的根據地。隨著時代的變遷,臺博館累積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典藏,建立完備的人類學、地學、動物學及植物學的研究推廣能力,以豐厚自然史資源兼蓄大歷史架構。蕭宗煌館長以「台灣現代知識的啟蒙地」為史博館的歷史定位,更期許它成為一座代表性的首都博物館。2005年,「國立臺灣博物館系統」正式啟動,連結史博館現址、土地銀行舊址、樟腦工廠、舊鐵道部等四處古蹟修復再利用,融匯台灣台灣百年來交通、金融、產業、博物館發展脈絡的意義。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也是臺博館的生日,慶祝百年館慶,推出「百年物語:臺灣博物館世紀典藏展」,呈現1908年至2008年臺博館收藏的故事。
20世紀,全球歷史的幾個重點包括去殖民、尋找國際認同、獨立戰爭、政治烏托邦的建立……等。位於加勒比海上的群島國古巴,處在舊歐洲和新世界的交會點,擁有豐厚的歷史脈絡,與上述這些屬於20世紀的事件或字眼密切相關。5月專輯以「古巴!藝術與革命」將焦點鎖定古巴的當代藝術表現,包括蒙特婁美術館主辦的「古巴!1868年至今的藝術與歷史」、邁阿密美術館推出古巴藝術家林飛龍的大型個展、古巴的城市與鄉間四處林立的告示板藝術,以及一項關於藝術市場趨勢的觀察。

書名:《茶壺.樂活知己

◆池宗憲
◆176頁/17×24cm/平裝
◆定價280元

「一杯清茶,可沁詩脾」茶趣融入了泡者的神思!壺是茶人豐富心靈的寫照。一把壺具有圓滿自足的小宇宙。從水置入之始,壺體起了騷動,溫度的覺醒,容納著各自茶葉的形境,水浸入葉體的生命,染浸釋放單寧的甘美,接著轉韻往來正是茶湯呈現生命的時候,而茶湯美感的養成,就在於如何泡出真味。茶葉與壺的距離看似遠又近,卻又自我表述;茶香和湯味合聲共鳴,都在茶葉與水滋潤間誕生!這就是「汲甘泉•瀹芳銘•兩三寸水起波濤」的樂趣。
品茗泡茶、茶香四溢時,壺在眼前已十分。等待愛壺者在自己的心、情緒、思維上找到壺之美,經由賞壺心法來觀壺,融合在壺的旋律中,照見了壺裡乾坤,鏡射壺的大千世界!

《茶壺.樂活知己》是茶人池宗憲繼《茶席.曼荼羅》後的力作,全書分為兩部十二章,第一部為「流金歲月•樂壺賞壺」:介紹茶壺的造型、材質、裝飾、容量、釉色等。第二部為「壺器與茶共譜戀曲」:介紹品嚐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等與使用壺器的妙處。

書名:《藝術家的自畫像

◆方秀雲
◆176頁/17×23cm/平裝
◆定價250元

肖像畫之所以充滿魅力,正如本書作者所說,因為它是一種以「人」為對象的繪畫類型的緣故。也因此,隨著人文主義於文藝復興時期抬頭而廣泛流行的自畫像,就更是這一對人的興趣的極致發揮,在這裡,藝術家將目光由世界和他人轉向自己,從而透過繪畫中的臉和身體觀看世界,並向世界揭開自己。
在本書中,畢業於英國格萊斯哥藝術史研究所的作者,以淺白而飽富藝術養份的文字,介紹二十位從文藝復興時期至當代的西方藝術家以自己為對象的繪畫、雕塑和攝影作品,引領讀者順著藝術家的二十種觀看世界的方式,探勘二十個信仰藝術的瑰麗靈魂。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