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60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07年10月號 》

2007年10月
當代藝術的身體形跡專輯
2007亞洲藝術雙年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10月專輯「當代藝術的身體形跡」,從當代藝術表現裡的人影身態切入,論當代藝術創作的身體哲學,以及行動藝術上的各種表現與內涵。
2007上海藝術博覽會當代藝術展月前落幕,吸引了大批來自國際的畫廊業者、收藏家前往參觀。本期有李鳳鳴自上海的現場報導,以及周文翰針對博覽會外圍展覽所做的評介。胡永芬的專欄「圍場散步」也針對上海藝博會有深入的評析。

書名:《 博物館就是劇場 》Museums as Theatre

◆劉婉珍/著
◆128頁/15×21 cm /平裝全彩
◆定價280元

當博物館像一座劇場,那會是何種模樣?
它的展品會活動起來嗎?它的空間會隨機變動嗎?它的展覽將變得五光十色嗎?
這些變化又有什麼目的、什麼作用?背後又指向什麼概念根源?
它又如何使自己不由珍藏櫃轉而變成另一座迪士尼樂園?
「博物館就是劇場」,挾著九○年代興起的新生氣勢,在近年發展得更為圓熟本書是此概念首次引進國內博物館學界,以圖文對照方式,分章陳述博物館對劇場概念與方法的應用從博物館的展覽、導覽和空間規劃,為國內博物館教育引進以參與為先的當代思潮。
「博物館」在普遍的認識裡,總是一個意義完整且無可非議的領域,其中的所有物件都靜止在某一角落,等待外來的安排、觀賞與詮釋。當劇場概念與技巧介入博物館的意義生成過程,新生的「博物館就是劇場」的概念卻把每一個物件陡地翻出原來的位子,讓它自己現身說法、活靈活現起來。透過如此,它推激起博物館的潛力與能量,讓博物館在充滿動能的運作中,重新建構起一個以群眾為起源與依歸的定義。
以劇場概念為方法、「賦權」為目標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概念,承繼了數十年來對博物館理論與實踐的思索,而在90年代發展出它的豐全羽翼。如本書作者、同時也是現任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劉婉珍所指出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指的不僅是將博物館視作一座劇場,為兩者賦以整體概念上的類比連結;它更是一種可以由博物館展覽中的、導覽中的和分區中的眾多劇場類型趨近的概念叢集。在一種以劇場意識為導引的檢視和討論下,「博物館就是劇場」藉由以「讓博物館所呈現的所有資訊均是一種詮釋」為前提設計的展覽和活動,和博物館本體、工作人員、外來團體和觀眾之間在其中進行的對話,讓「博物館」成為一直在形成中的意義場域。本書以博物館劇場的各種呈現為架構,從首章的「博物館就是劇場」概念釋意出發,以三章的整理進入展覽中的劇場、導覽中的劇場和博物館中的劇場,透過國內外博物館運作的前例列舉和說明,為博物館劇場進行類型梳理;隨後以三章的陳述為所牽涉的各種概念,從觀眾的博物館經驗、博物館的幕後劇場和博物館劇場的定位等角度,援引國外相關理論進行延伸敘述。全書以圖文對照方式循序引進博物館劇場的概念與技巧,為國內博物館教育與當代思潮間的交手提供首次的整體思考。

書名:《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鐘錶 》Timepieces

◆北京故宮博物院編•關雪玲主編
◆312頁/17*24cm /平裝全彩
◆定價380元

北京故宮珍藏的一批「鐘錶」文物,向來廣受到喜愛鐘錶人士的津津樂道,它們也是世界古董級鐘錶中的名品,但是之前卻不曾有過對這批鐘錶深入完整的圖、文書籍出版。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鐘錶》一書,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台北藝術家出版社,同步出版一系列珍藏文物之中的鐘錶部分,全書以200幅彩色全圖、局部放大來對照解說文字,加上前文,以及三篇附錄「清宮收藏的雅克?德羅鐘錶淺析」、「鐘錶製作者及廠家名錄」、「鐘錶歷史大事年錶」全套呈現這批珍貴鐘錶的全貌。

  

書名:《 台灣美術的人文觀察 》

◆倪再沁/著
◆180頁/19×26.5cm/平裝
◆定價280元

多重身分的「藝」者──倪再沁,美術館館長、藝術評論者、創作者、藝術教育者……
身陷台灣美術書寫二十餘載,以百萬餘字,交織出台灣美術觀察系列──《台灣美術的人文觀察》、《台灣美術論衡》
議題包含台灣的美術教育、後現代美術、當代藝術發展、美術文字工作者、美術環境變遷等,從點到面,流暢的文字、事件的申論、清朗的見解,構築出大視野的台灣美術生態之演變。

書名:《 網路藝術 》Net dot Art

◆鄭月秀/著
◆160頁/17×23 cm /平裝
◆定價360元

《網路藝術》這本書,探測著歷史,以及現在進行式裡的網路藝術,範圍廣博而且貫徹。在網路藝術的世界裡,織網的速度,遠超乎今日其他媒體。有鑑於網路媒體機械根莖的天性,它集結了上千萬個真實和虛擬的節點,無數的鏡射網站、網頁及平台。任何照片或是分析正在發生的事實,一但付梓完成之後,這些紀錄瞬間便成了歷史的一頁。
因此,像《網路藝術》這樣的書籍必須扮演重要的門道關鍵:一處足以通往線上世界的大門(同時也是你的「第二生命」),只有在這扇門內,才得以完全欣賞和感受到來自電腦螢幕的美學。
你需要這樣一本導航書籍帶領你暢遊其中,由鄭月秀撰寫的《網路藝術》正是讓你「不太孤單於虛擬星球」的領航員。

書名:《 2006台灣視覺藝術年鑑 》

◆文建會策劃/藝術家出版社主編
◆224頁/19×26cm/平裝全彩
◆定價580元

藝術發展是一場連綿無止的接力賽,從橫跨2005與2006年的「女人香——東西女性形象交流展」,到延伸至2007年的「C06台灣前衛文件展」,台灣視覺藝術在川流不息的展覽與活動中度月經年,其中各自蘊含著的力量與意義趨向、彼此對照出的變化與相對位置、和它們與世界的應合關係,唯有透過範圍的暫時給定,才能攀緣附依地逐一顯現。
此第二年度編纂的年鑑,承續了2005年年鑑的編輯方向,以現況、趨勢、便覽三篇章為基本架構,紀事、分析文章與資訊條列為撰寫方法,在彩色圖文對照下,呈現2006一年台灣視覺藝術的巨微面向。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