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56  

書名: 《藝術家雜誌2007年8月號》

2007年8月
第十二屆文件大展專輯
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紫砂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1×15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8月專輯第十二屆文件大展,由崔延蕙、高千惠主筆,帶回來自卡塞爾的即時報導與展覽評論。同在德國舉行的第四屆敏斯特雕塑大展,本期有高千惠、呂佩怡的專文評論。自上一期專輯延續,第五十二屆威尼斯雙年展特別報導包括方振寧、黃金福、樊婉貞、曾崢、李樂(Dott. Felix Schoeber),針對亞洲各館的深入評析。
宜興紫砂陶器是近年來熱門的收藏器物,今年春季至10月31日,北京故宮博物院盛大舉行故宮建院以來,首次皇室宜興紫砂的專題展覽「紫泥清韻——故宮博物院藏宜興紫砂展」。北京故宮清點院藏宜興窯紫砂推出特展,同時出版專書。《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宜興紫砂》由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藝術家出版社同步出版。本期有相關報導及豐富的圖鑑,讓讀者品賞紫砂之美。

書名:《 龐曾瀛 》Pang Tseng-ying

◆龐曾瀛/著
◆172頁/25.5×34 cm /全彩精裝
◆定價800元

龐曾瀛出生於日本東京,取得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研究科碩士學位後,返回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教學,至1949年遷居台灣,於教學工作之餘,另與友人成立「集象畫會」,定期開辦畫展,後於1965年移居美國,1997年在紐約逝世。龐曾瀛於在台期間曾獲總統獎,在美期間則曾獲選為「紐澤西州十大畫家」之一,屢次開辦個展與聯展,並受譽為「東方水彩畫大師」。
龐曾瀛在一生的地理範圍上顯現出的遷移軌跡,對應著畫家自身藝術歷程的界線游移,也映照出了與他同時代的中國藝術家的共同流徙經驗:由於歷經世紀初時局的變遷、政權的更迭、文化的撞擊,近代中國藝術家多半周旋於東西數個地域與文化間,也因此在情感歸依、文化身分和藝術表現上,都顯現出特屬於那個時代的揉雜特徵,和在輾轉間屢經時代煙塵湮沒的殊憾。
本書為在台灣出版的首本中英文對照的龐曾瀛畫冊,畫冊中集結了龐曾瀛共約一百三十件油畫、水墨與水彩作品圖片,收有當年與龐曾瀛共組「集象畫會」的畫家李德之訪談,和藝術學者曾長生以〈龐曾瀛藝術思維演化——從中國現代畫到現代中國畫〉為題評析龐曾瀛作品特徵與藝術地位的總論文章,書末並附有龐曾瀛的生平事紀、展覽和收藏列表,以完整的作品輯錄和文字敘述,作為接近龐曾瀛與其一代中國畫家之藝術歷程的紀錄嘗試。

書名:《 第五屆臺北陶藝獎 成就獎 宋龍飛 》The Fifth Taipei Ceramics Awards 2007

◆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策劃
◆80頁/21×28 cm /全彩精印
◆定價380元

臺北陶藝獎成就獎設置的宗旨,在表揚長年致力於陶藝創作之教育、推廣、研究、發明、創造、美學、藝術性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為臺灣陶藝發展作出寶貴貢獻者。
本屆成就獎得主宋龍飛先生,早年追隨中央研究院院士凌純聲博士習民族學,並擔任凌博士研究助理。1967年從臺灣大學考古系宋文薰教授習考古,先後參與發掘臺東鯉魚山、卑南史前文化遺址等。1969年底轉任臺北故宮博物院,歷任器物處、科技室、出版組組長及研究員,並擔任故宮文物月刊創刊主編,於2002 年退休。對推動臺灣現代陶藝一直不遺餘力的宋龍飛,自1976年起以方叔、志匡、龍運來等筆名,發表文章數百篇。本書是宋龍飛的陶藝文章選集,收入宋龍飛於各報章雜誌中發表、評論當代陶藝與陶藝家的二十篇文章,選文前另附上兩篇專文,以作為宋龍飛陶藝評論之暫時註腳。

書名:《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宜興紫砂 》The 200 Yixing Purple Clay Wares That You Shall Knowg

◆故宮博物院/編 王健華/主編
◆328頁/17×34 cm /平裝全彩
◆定價380元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宜興紫砂》就是從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品中,精選出最珍貴的明清皇家紫砂茗壺、文房用品、陳設等器物共計200件,其中包括此次故宮紫砂展的全部展品150件在內。本書由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授權藝術家出版社同步出版。
《你應該知道的200件宜興紫砂》由故宮博物院編,故宮陶瓷研究專家王健華主編,全書的內容包括:前言(概述故宮舊藏明代宜興窯紫砂、清代宮廷紫砂、2007年捐贈故宮的現代紫砂)、明代紫砂宜興窯時大彬款紫砂雕漆四方壺等10件圖版、清代紫砂宜興窯紫砂黑漆描彩繪方壺等181件、現代紫砂神鳥出林壺等9件,總計200件紫砂名作,每一幅紫砂均附有解說文字,並附錄紫砂器的鑑定、明清時期宜興紫砂名家小傳、紫砂壺製作方法、參考文獻等。全書編排設計現代化而又高雅悅目,是第一本收藏明清宮廷紫砂器的專書,更是愛好紫砂器物不可少的重要參考書籍。毫無爭議的標準器,確為純真的試金石。看了本書讓你對明清宜興紫砂工藝發展及珍品有更完整的認識。送你一雙慧眼,讓你輕鬆開啟文物收藏之門,從中發現真,尋到美,找到愛。

書名:《 星星藝術家 》

◆霍少霞/著
◆224頁/15×21 cm/平裝
◆定價360元

有關中國20世紀後期藝術的研究,幾乎所有學者們都將1979至1980年間的「星星美展」視為中國當代藝術於文革後期出現的標誌。本書便將「星星畫會」當時展覽活動,以及參展作品置於特定的歷史背景加以研究,並論及星星美展後星星藝術家的個人藝術風格的發展。
「星星美展」是不尋常的活動,它代表著非官方藝術在20世紀90年代跨出新的一步。其活動和展覽,無形中與住京外籍人士建立了一種新的藝術家與顧客關係,並影響隨後二十年中國當代藝術的進程。本書提供星星畫會解散以來,首次匯集他們的個人作品,以助展露星星藝術家的原貌。中國當代藝術能達到今日的百花齊放與發光發熱,再回頭看「星星」的這段歷程,格外脈絡清晰與引人感懷,本書當可成為研究中國近代美術史不可忽視的依據。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