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50  

書名: 《藝術家雜誌2007年5月號》

東亞私人美術館與創意產業
陳奇祿原住民圖誌特展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1×15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美術史的脈絡可以從官方美術館的典藏、研究與展示系統中見得,在私人收藏家或企業家所經營的美術館中,也可以看到在藝術產業的價格面與價值面,交互作用而呈現的是視野。近年來,東亞興起的私人當代美術館與創意產業的經營之潮,除了展現私人收藏的實力,也可以嗅出他們投入創意產業的企圖心。5月專輯「東亞私人美術館與創意產業」以幾座私人美術館為例,探討台灣、上海、深圳、首爾幾座城市中,私人企業如何藉由當代藝術相關的產業運作,達到文化創意產業最終的加值效果。
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南方俗民物質文化資料館籌備處共同籌畫的「田野、器物與繪圖:陳奇祿先生原住民圖誌」特展,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此展將陳奇祿原住民圖繪與器物之間的對話關係,重新放在人類學研究脈絡中展現。陳奇祿的「民族學標本圖繪」所呈現的內涵,既是學術也是藝術,既是文化實踐也是文化創造,既是研究工具也是文化內涵詮釋,既展現民藝的概念,也彰顯文化史研究的深度。這些栩栩如生的「民族學標本圖繪」,構成了當代對傳統原住民社會文化記憶、文化想像的重要源頭。

書名:《環球美術館見聞錄》 Art Museums Around the World

◆何政廣/著
◆240頁/17×23 cm /平裝彩色
◆定價360元

《環球美術館見聞錄》是一本以遊記的方式,敘述世界當今著名美術館、畫廊、藝術機構學校的探訪見聞錄。生動的文章配上現場拍攝的實景與名畫,提供讀者深入瞭解環球各大美術館的概況與藏品精華,可做為探訪世界美術館深度旅遊的指引與導覽讀物。
本書內容從東京的美術館與畫廊開始談起,到美國東西岸、中部各主要城市的著名美術館和藝術機構實地訪談記錄,包括華盛頓史密生博物館區的華府國立美術館、佛利爾美術館、赫希宏雕刻庭園、白宮與甘迺迪中心藏畫、費城美術館、賓州美術學院、新墨西哥州的聖塔菲畫家村、印第安藝術研究所、納爾遜美術館、明尼阿波里斯藝術協會、芝加哥藝術館與畫廊、紐約現代美術館、大都會、古根漢、惠特尼美術館、波士頓看畫記、麻省藝術學府,接著介紹歐洲美術館之旅,包括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龐畢度中心、尼斯畢卡索美術館、阿姆斯特丹梵谷美術館、羅馬國立現代美術館、以色列美術館、南美的聖保羅美術館、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愛米塔吉美術館、普希金美術館等。七十篇文章介紹八十多座著名美術館畫廊與藝術學校,全書十二萬多字,三百二十多幅彩色圖版。
《環球美術館見聞錄》著者為《藝術家》雜誌發行人何政廣,他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美國做了一次環球美術之旅,之後又數度赴歐美參訪美術館,本書是他訪問環球各大美術館及藝術機構,寫出的觀察見聞實錄,文圖並茂,讓我們博覽環球著名的美術館珍藏,瞭解世界現代藝術館現況與發展趨勢。

書名:《台灣美術全集26──金潤作》

◆蕭瓊瑞/著
◆248頁/菊8開/彩印精裝加書盒
◆定價1800元

金潤作(1922-1983)早期勤於寫生,他每每流連於山林野地,對景物的關係、空間的推移、風的呼吸、日月光線的幻化……都存藏於心;作畫時,則在畫布上憑著記憶,苦苦經營。他所追求、表現的,不是以取悅眼睛為目的的「視像」,而是震動心靈的「心象」。
金潤作色彩的使用,完全是主觀的,他可以把一座觀音山完全畫成紅色,也可以將一些花卉、靜物的背景,處理成一如花團錦簇的天堂意象。而在這些豐美的色彩中,又始終不忽略細膩層次的色階變化,使畫面免於落入設計的陷阱,而散發出強烈的繪畫性。他善於運用色彩,且其中最突出的,是將對比色並置運用的手法。這些手法,具有強烈的衝突性,但在衝突中的和諧,才是真正有生命的和諧。
金潤作早期受立體派思想的啟發,但在畫面的形式上,卻很難完全歸類為立體派,主要的原因,便是金潤作從立體派的思想中,掌握了色彩造型性的精髓,在色彩的組構中,給予色彩強烈的語言能力,色彩不再只是物象的表面,而是一種有機的造形元素。他放棄傳統以明暗漸層方式來表現立體的作法,而是利用色彩本身的彩度、明度,以及平面對平面互相推移的作用,來展現出一個更具視覺強度與心靈廣度的心象空間。
 

書名:《看北美當代建築》Contemporary Architecture of North America in Focus

◆張基義/著
◆160頁/17×23 cm /平裝彩色
◆定價380元

【建築書房】系列放眼世界的建築創意與思維,從台灣、歐美至日本,描述、說明至分析,將時代給予建築的種種角度,建築帶進時代的諸般風景,和兩者在磨合間透過城市濾鏡呈現的空間性格,逐一帶至眾人眼前,試圖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柔和建築的硬邊稜角,使建築對一般大眾更為可親;同時讓人、建築和城市的一體聯結,成為所有建築討論的輻輳起點。
《看見北美當代建築》為現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與副教授張基義的著作,書中把焦點放在地廣物豐的北美地區,走訪美國洛杉磯、芝加哥、西雅圖、達拉斯等城市,加拿大溫哥華市,和美國草原建築大師法蘭克•洛伊德•萊特的建築結晶,讓讀者在眾多藝高膽大、豔光懾人的當代建築創意中,一面接近個別的創作心靈,一面探見整體的城市靈魂。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