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 46  

書名: 《藝術家雜誌2007年3月號》「媒介/體感」、「今日神話」專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1×15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3月專輯「媒介/體感」談媒體與身體之間的律動,以及媒體做為人類身體延伸的可能。從幾個新近展覽切入,「媒體爆炸」窺看媒介控管下的麻木人工景觀,「超視線」揭示藝術的新觀賞之道。人類身體最極端的行動與狀態——戰爭,在21世紀的今天仍然存在,「系統錯誤」一展向當前社會戰慾橫流的現象提出控訴,「戰爭與和平之間的媒介體感」則討論戰爭紀實攝影與豔俗的超現實消費性畫面。而暴力之外,另一個美的端點存乎近年來交互作用頻繁的藝術、時尚、設計等幾個領域,不同的專業以展場做為美的戰場,「皮與骨」、路易威登的「經典作品展」、巴倫希亞嘉(Balenciaga)的結構美學、瑪克斯瑪拉(Max Mara)的經典大衣等,再回到身體與感觸的基本面,並且指向無限放射的創作可能。
另一專輯則以「今日神話」破題。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對於符號學和結構主義的論述,已然成為當代影響力極具的一家之言,本期有翟宗浩所譯的「今日的神話」篇章,以及由此出發,看畢卡索創作的藝術觀點。

 

書名:《博物館企業》

◆黃光男/著
◆152頁/25開
◆定價280元

以企業的角度審視一向標榜非營利的博物館事業,即是《博物館企業》作者黃光男寫作此書時,所欲引導博物館人重新去看待事物的基點,進而提醒博物館工作者,在擔負保存、展示、教育、溝通的使命中,應以更積極的態勢,提高「服務」品質,重視工作「團隊」,創造展示空間的迷人語彙,布置令人驚豔又富教育意義的文化商店。
本書共分三大部分:博物館與企化人才、博物館與文化觀光、博物館與媒體。全書引領讀者游刃於理論與實務之間,為刻板印象中的「老」博物館,挹注企業活力、商場思考,善用管理、品牌經營、當代科技、媒體……等。
本書作者黃光男,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著作等身。《博物館企業》一書,是其於藝術家出版社最新的博物館專著。內容著重文化的大視野,以及信手拈來的博物館行政實務,交互穿插,引用美學、哲學、管理學、行銷與博物館學等領域的學者智慧,極度流暢的大量文字,佐以精采圖片,道盡這位博物館的推手,如何認真並積極看待博物館事業的發展。


書名:《台北市古蹟巡覽》Historical Sites in Taipei

◆台北市文化局/策劃
◆上下冊/每冊160頁/25開/全書中英對照,附彩色圖文與區域地圖
◆每冊定價200元

城市和古蹟的故事,一如人和建築的故事,都是由人和建築實體兩方共同建構起來,關於人地濡沫相親的記憶。我們可在古蹟中辨別自己的足跡,而古蹟則透過文字的敘述銘記意義。
本書進入台北市民與古蹟之間的喁喁私語,走訪133個台北市至目前為止登錄的所有古蹟,以彩色圖文方式勾勒每處古蹟的演變與現況。全書敘述並以中英對照方式呈現,希望透過簡潔的雙語簡介,為個別古蹟和進入二十世紀以來,歷經國民政府時期、日治時期至現代化時期,而呈現多元文化影響的台北建築史,留下所有中文與海外讀者皆易於親近的紀錄,同時作為人們實地走訪古蹟、進而了解台北城市的起點。
本書分為上下兩冊,依行政區劃分分別走訪60多處古蹟。上冊除探訪眾人熟悉的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艋舺龍山寺、北投溫泉浴場、建國啤酒廠、西門紅樓、芝山岩遺址外,還包括最新加入的陳天來故居、歸綏街文萌樓和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等古蹟地點,使讀者可在最新更新的古蹟介紹中,描繪一個更具歷史景深的台北城市。

 

書名:《世界100大畫家:從喬托到安迪.沃荷》

◆何政廣/編
◆208頁/大25開
◆定價360元

《世界100大畫家》介紹自十三世紀的喬托至二十世紀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八百多年來活躍在各時代的先驅藝術家一百位,包括文藝復興的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達文西,巴洛克風格的卡拉瓦喬、魯本斯,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林布蘭特、維梅爾,十八至十九世紀的風景畫家泰納、康斯塔伯,二十世紀初期的馬諦斯、康丁斯基、蒙德里安,以及六○年代的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
本書對每一位在藝術史具有影響力的名畫家之生平及藝術風格,均以簡明的文字介紹,同時為每位藝術家選出一至二幅代表作品圖片與自畫像或照片,以豐富的圖文對照,為讀者提供進入每個獨特的藝術思維、同時貼近藝術真實的捷徑,可作為一百位在藝術史上舉足輕重的畫家的入門介紹。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