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76一一一回前頁
( 購買當月網頁內新書書籍,並註明 在藝網 網友 ) 享 85 折優待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2年8月號 》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書名:《塞根迪尼:象徵主義代表畫家》

劉力葭編譯
◆192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19世紀義大利象徵主義代表畫家塞根迪尼之生涯與作品介紹
探索其對孤獨的拒迎、對生命的探索、對死亡的冥思

  喬凡尼.塞根迪尼(Giovanni Segantini, 1858-1899)是十九世紀義大利畫家中,放射出最強烈光輝的一人。他出生在義大利,但是大半生的歲月卻在瑞士阿爾卑斯山高原小村渡過。
塞根迪尼幼年失去雙親,在米蘭的異母姊家長大,幾乎不曾學過讀書寫字,幸而有機會進入米蘭的布雷拉學院,得到畫家格魯比齊(Vittore Grubicy)的慧眼鼓勵而發展繪畫才華。他既受孤獨之苦,內心也嚮往孤獨,因此逐漸遠離城市,搬到高山環繞的山谷中定居下來。1898年,他搬到海拔2700公尺高的地方,全心創作預備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展出的〈大自然的三部曲—生命、自然、死亡〉,但次年即逝世於當地,得年41歲。
在當年,塞根迪尼的人生和作品,就已被某種傳說所圍繞,並成為初期精神分析研究的對象。與佛洛伊德很親近的學生卡爾.亞伯拉罕(Karl Abraham)博士認為當一個人不斷思索死亡時,就如同被投注了自殺欲念,塞根迪尼顯然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導致英年早逝。
塞根迪尼雖然是受米勒(Millet)的影響而走上畫家之路,但他的作畫主題卻不只是感傷性的寫實主義(牧羊、羊群、農民的生活情景),他的畫風其實更接近巴比松畫派。他離群索自我修煉了相當高的學養,1891年以後,他閱讀了哲學家尼采、叔本華的著作,感到書中的悲觀主義碰觸了他內在深處的自我。尤其是叔本華的論述,使他相信輪迴說,於是開始向印度文學尋求靈感。他自1891到1897年創作了一系列關於「邪惡母親們的命運」的作品,選擇身為母親卻有邪淫作為的女性所受到命運的懲罰為主題,畫下在冰天雪地的廣袤空間中永遠的徬徨無依。塞根迪尼也發揮了極具獨創性的油畫創作技法,他運用分割式畫法,在純色打底上畫出白線造型,產生高明度色調。置身在終年不融的冰天雪地中進行風景寫生,必然也使他趨往最根源的自然主義。
對塞根迪尼而言,法國詩人馬拉梅最感親近的蒼空,也是他的理想。在所有人類之上的高聳群山間,才能感到無人、無我的孤絕境界。他以三年的時間投入創作〈自然的三部曲〉,但在完成前死於山中小屋,這件三聯作也成為他最後的代表作,蘊含泛神論的遺書。

本書為塞根迪尼之生涯與代表作品介紹,以生涯分期、美學風格、成就與定位的介紹,輔以各時期代表作品圖版,引領讀者認識其一生對孤獨的渴求、對生命的探索、對死亡的冥思。


書名:《安吉利科:文藝復興初期大畫家》

◆吳礽喻編譯
◆240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文藝復興初期大畫家安吉利科作品與生涯介紹
追溯其聖潔而優美的畫風,靜謐而虔誠的心靈

佛拉.安吉利科(Fra Angelico, 1395/1400-1455)為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的偉大畫家。他是一位僧侶,但是他的繪畫藝術卻具有世俗性的詩意情調,筆下的天使與聖母,充滿優美潔淨、溫文爾雅的風格,謙抑而不炫耀,使他的作品更加動人。

安吉利科從小喜歡樹林、花和小鳥,二十歲時進入費耶左勒的聖明道修道院做僧侶,由於愛好繪畫,選擇畫師的工作,並經常寫經文,附上插圖裝飾,特別是畫了很多天使圖。後來轉入翡冷翠的聖馬可修道院製作壁畫、祭壇畫。其後受羅馬教皇廳邀請為梵諦岡宮殿製作壁畫聯作。1450年受任命出任聖明道修道院院長。1455年逝於羅馬。

安吉利科是喬托樣式的發揚者。他在翡冷翠的聖馬可修道院創作的溼壁畫,是他的最美麗作品,在每一位修道士房間裡,和每一條走廊的盡頭處都畫上一幅神聖宗教故事的場面,〈天使報喜圖〉就是其中一個房間壁畫,簡樸明亮色彩中顯出美麗。傳說他拿筆作畫前,必頌唱祈禱歌,他是藉由神的恩寵自然地驅動畫筆。由於他在宗教主題繪畫的高超造詣,1982年羅馬教皇約翰.保祿二世以追諡殉教者和偉大教徒稱號,將安吉利科列敘為相當於準聖人的福人。

他是最早以人的視點來描繪《聖經》世界景物的畫家。例如他所畫的天使,不是飛翔在雲端,而是以地上為舞台,進入人間土地,風格趨於生活的寫實,接近人本的思想,揭開了文藝復興的序幕。他的許多幅〈天使報喜圖〉、〈聖母加冕圖〉等代表作,都有如溫柔的抒情詩,顯示文藝復興初期思想自由的一種表現。本書以逾百幅圖版貫串生涯各時期介紹,引領人追溯其聖潔而優美的畫風,靜謐而虔誠的心靈。


書名:《藝術中的閱讀》

◆王庭玫、謝汝萱
◆15.3×19.5cm頁/全彩平裝/15.3×19.5cm
◆定價280元   

「名畫饗宴100」透過主題式的規劃,打開藝術史解述的無限可能,
經由圍繞著與生活貼近的主題的100幅名畫,領略二千多年來的東西方藝術發展。

    吃喝、花卉、孩子、貓、窗戶──這些事物之間的共同點是什麼?在「名畫饗宴100」系列中,它們是串聯世界藝術史的生活主題,讓讀者能夠在單一主題、每件作品一至二頁的精簡介紹下,打開藝術史解述的無限可能,讓我們經由圍繞著與生活貼近的主題的一百幅名畫,領略二千多年來的東西方藝術發展。
本書以「閱讀」為主題,選取了100幅世界藝術史上以閱讀和讀者為題材的畫作進行介紹,從15世紀上萊茵河大師的油畫〈天堂小花園〉到2002年王秀杞的雕塑作品〈百年樹人系列──好奇的小孩〉,書的魅力在沉浸書中的讀者百態中表露無遺:搔頭苦思的哲學家、低頭冥想的祈禱者、心思一線牽的讀信人、孜孜矻矻的愛書人、漫不經心的看報者、若有所思的夢想者、充滿好奇心的兒童、諄諄教誨的老師……在古今中外名家交融著時代潮流與個人想像的畫筆下,這些進入書中世界的讀者,本身也成為畫家眼中的一幀幀風景,展現出紛繁而迷人的閱讀百象。
這些千變萬化的讀者形象,經由各時代藝術家與風格的紛呈手法,形成了一部以閱讀為主軸展開的世界藝術小史,讓我們得以在一百幅畫作的領略中,輕鬆走進藝術史。

「名畫饗宴100」系列: 《藝術中的吃喝》 《藝術中的花卉》 《藝術中的孩子》 《藝術中的貓》 《藝術中的窗景》 《藝術中的沐浴》


書名:《世界名畫家全集-藤田嗣治》

◆何政廣主編.鄧聿檠、朱燕翔等編譯
◆200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在二十世紀初葉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活躍在國際美術中心巴黎的一群藝術家,被總括為巴黎畫派(École de Paris)。此時也正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術思潮出現達達、超現實主義和抽象藝術等趨勢之外,追求具象世界表現的藝術家,多是來自外國的異鄉人,包括畢卡索、米羅、莫迪利亞尼、梵鄧肯、巴斯金.史丁和藤田嗣治,當時知名藝評家安德烈.華諾(André Warnod)將他們稱為巴黎畫派,他們並沒有共同美學主張,而是超脫傳統藝術,追求個人自我的造型表現而建立獨特風格。

巴黎畫派代表畫家之一─藤田嗣治(Tsuguharu Léonard Foujita)是日本畫家中,最早在巴黎畫壇成名的一位。他與莫迪利亞尼、巴斯金.史丁等二十世紀初葉活躍於巴黎的畫家同樣以創造獨特畫風而受人矚目。

藤田嗣治1886年(明治19年)生於東京,為一高級軍醫的兒子。在東京美術學校的黑田清輝教室畢業後,於1913年到達巴黎,認識莫迪利亞尼、史丁、畢卡索等畫家。1919年他的六幅畫入選秋季沙龍。1920年再度以六幅油畫入選秋季沙龍,他以乳白色肌理的畫面採取細墨線條描繪輪廓的女性裸體畫,獲得批評家激賞而嶄露頭角。尤其是藤田嗣治以巴黎著名模特兒綺琪為題所畫〈法式淡底印花布上的女人臥像〉,在潔淨單純白色中,描繪出女性肌體美,令人聯想到浮世繪特色。他把日本傳統與巴黎現代主義融合成獨自風格,得到高度評價,使他奠定了世界級畫家的名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藤田嗣治返回日本,受日本軍方委託描繪戰爭實景繪畫〈阿圖島最後戰役〉、〈新加坡的亡落〉等,這批在戰時廣為流傳的宣傳畫作原畫,在日本投降前被美國政府取得,戰後才歸還日本,收藏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當時美軍也找到藤田嗣治,此舉使他被誤為敵軍叛徒,他因此了解到自己不見容於日本,於是透過美國軍方申請簽證離開祖國,於1949年3月前往美國。但他在紐約短暫停留之後,最終決定回到巴黎,於1950年移居巴黎,並在五年後取得法國籍,歸化法國。他體認到畫家應置身於世界上偶然事件之外,追尋堅決的和平以及真實之美,藤田嗣治以此意念終結戰時「現實取決作品」的方法,並藉此宣告來與過去和外界對他作品的評價切割,這儼然成就了他的理想世界。

他在途經紐約赴法而旅居紐約時期,創作了〈咖啡館〉、〈美麗的西班牙女子〉等名畫,以獨坐室內空間的女性肖像為主題,背景出現室外景物,顯示他思念巴黎生活並走向大眾化繪畫題材的趨勢。藤田嗣治晚年成為基督教徒,受洗名為李奧納多.藤田嗣治,持續旺盛的創作活動,傾全力製作在法國東北部香檳省的首府蘭斯(Reims)的藤田嗣治小教堂設計與壁畫繪畫工作。晚年他在巴黎郊外的維耶勒巴克,精心設計自己理想的畫室。1968年他長眠於這個鄉村教會墓地。

藤田嗣治度過充滿曲折波瀾的一生,在藝術創作上的評價直到去世後才真正受到正面的肯定。他的繪畫題材早期以生活周圍的器物、動物、女性肖像和兒童故事為主,晚年畫了很多群像和宗教題材作品。技法上他開發的乳白色肌理上,描繪柔和強韌的線條造型,建立了獨特繪畫風格,而成為巴黎畫派代表畫家。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