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5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1年8月號 》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書名:《 楊英風全集第二十八卷:年譜 》

◆國立交通大學策劃
◆448頁/單彩色穿插印刷‧軟精裝/19×26cm
◆定價600元

年譜,是以編年體裁記載一人生平事蹟的著作。本卷的年譜是以楊英風先生舊有的年表加以擴充而成的,且有別於一般按年月日順序記載的年譜,是將每年的紀事分成事件跟創作兩個部分,如此事件歸事件、創作歸創作,讀者可以一目了然,免除因所有事項參雜一起,不易閱讀及找尋的困擾。編者再藉由出版《楊英風全集》時所整理的與楊英風相關的大批史料、報導、文章等,將之節錄並引用至年譜上,讀者可以清楚的了解當年楊英風發生的事件及其相關的資料,且凡是引文必註明出處,若讀者有興趣也可以去查閱整篇文章或報導。此外,也收錄了與每年記事相關的照片或圖片當作插圖,計三百多張,可說是圖文並茂。年譜的紀年是從1926年楊英風出生至1997年去世為止,1998年以後則是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的大事記。
本卷另收錄了林今開先生寫的〈八千里路風和土〉一文,據楊英風三女寬謙法師云,〈八千里路風和土〉原是林今開先生為楊英風寫的傳記小說,但1992年林今開先生不幸過世,書於是沒有完成,其文稿則一直塵封在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中,無緣與大眾分享。《楊英風全集》總主編蕭瓊瑞老師認為此篇文章主要是記述楊氏祖先的故事,且林今開先生甚至遠赴福建去考證楊氏祖先的事蹟,雖然只記載楊氏祖先來台奮鬥及其父母在中國大陸發展事業的經過,楊英風進北京日本中學校念書之後的事情則尚未提筆,但正好可以補年譜的不足,希望藉由《楊英風全集》出版的機會,讓此篇文章得以「重見天日」,因此特別將之收錄在本卷。

書名:《 馬爾克:藍騎士代表畫家 》

◆吳礽喻編譯
◆256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弗朗茲.馬爾克(Franz Marc, 1880-1916)為德國藍騎士(Blaue Reiter)團體代表畫家,1880年生於慕尼黑,1900年秋天進入慕尼黑藝術學院就讀。他的早期作品並不起眼,1903年,他踏上巴黎之行,也開始質疑繪畫的傳統取向。就在此時,形成他作品之重點主題出現了。

馬爾克對於動物的描繪特別感興趣,因為他在牠們身上看到自然無邪和純潔的化身。他對動物的觀點是顯而易見的,1909年畫成的〈黃昏的鹿〉便是一例,棕色調有他早期作品的影子,但明顯的痕跡卻是印象派的影響。作於1911年的〈雪中的鹿〉,用的是同一主題,但風格卻相當不同:冬景裡深藍和綠色的輪廓線是青年風格的迴響。他以一種與構圖含義及心理效果相呼應的方式使用純粹亮麗的顏色。自此他的畫逐漸成為他探尋自然和生命融合為一體之原則的鑿鑿見證。

1911年馬爾克與康丁斯基在慕尼黑一起組成「藍騎士」團體,共同編輯《藍騎士年鑑》。這本刊物呈現每位藝術家作品自己的表達元素,及各自不同的內在聲音。1914年他開始實驗抽象畫,這一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馬爾克志願投效軍旅,在1916年3月4日戰死沙場,年僅36歲。

〈藍色的馬〉是馬爾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具有獨特的象徵力。畫中小馬四肢仍瘦長而笨拙,頭偏向一邊站立著,如同陷入沉思中。在馬爾克的心中,這匹馬的獨特表達性,並不只是來自其「精神性」色彩,還來自其造形。哀愁而低垂的頭傳達出了一隻馬有人類思想與情感的有知覺動物之形象。

馬爾克的思想結合了對於現代文明的評論性看法,以及意圖恢復精神與物質之間失去的和諧的一種浪漫的渴望。本書介紹馬爾克的生平,並收錄畫家簡短創作生涯中的代表作品,引領讀者深入馬爾克獨特的畫中世界及其時代背景。

《日本美術101鑑賞導覽手冊》

◆神哥恒道、新關伸也/鄭夙恩
◆224頁/全彩平裝/17×24cm
◆定價360元
  
《日本美術101鑑賞導覽手冊》精心挑選了101件日本美術及相關的名作。書名雖名為「日本美術」,同時也包含了由中國漂洋過海至東瀛,並且對日本產生絕大影響力的繪畫作品。以年代分類依序介紹日本各時期的經典名作,目錄並以「中、日年表對照」方式編排交互參照。可清楚概覽千年的日本美術進程,以及中國藝術對日本的影響。此外日本美術的傳統當中,「書」自成領域,起源可追溯至中國。因此書末特地安排了中國書跡的名品解說,充實全書內容並構築出全書的整體架構。內文中每件作品皆以一頁做介紹,第個二頁面則進一步深入美術鑑賞領域。引領讀者由淺入深,更親近藝術的天地。
  
美術鑑賞存在著特殊的方法或祕訣,如同品味美食一般。當我們品嘗到佳餚,便會渴望進一步了解料理的材料、調味方式等,甚至會好奇這位廚師究竟是何方神聖?同樣的,佇立於美好的作品之前,我們也會渴望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時代?什麼樣的土地?什麼樣子的方式?可以孕育、創作出此等扣人心弦的作品。藝術鑑賞的世界便是由此展開。《日本美術101鑑賞導覽手冊》將提供開啟這個世界的鑰匙,帶領我們以坦率的心情進入美術殿堂。除了這本導覽書之外,還有姊妹篇的《西洋美術101鑑賞導覽手冊》即將推出,如能合併參照閱讀,將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美術的趣味性,並能盡情享受美術的盛宴。

《藝術中的貓》

◆張瓊慧
◆176頁/全彩平裝/15.3×19.5cm
◆定價280元

貓大概是美術史中除了人類以外最常見的動物,或至少是描繪姿態最生動活潑的動物之一了,這個比其他動物都更能專擅藝術家想像力的毛茸茸小東西,可說既尋常也不尋常,其尋常是因為隨處可見,其不尋常則在於貓性飄忽不可捉摸,忽而撒嬌忽而冷淡,百變之際又執拗難馴,令人愛恨交加。
也許是這樣的性格特別能撥動藝術家的心弦,歷來藝術中的貓口浩繁,不可勝數。從埃及金字塔中的貓咪木乃伊,到繪畫和生活都長伴左右的巴爾杜斯的貓,數千年來,人類的畫筆跟著牠走過被頂禮膜拜的風光時刻,飽嚐被目為妖孽的鄙夷眼光,再喵聲四起地走入家庭各個角落,芸芸眾貓的身影就如此結為一支越來越長的隊伍,形成一幅藝術中的眾貓相。
本書為「名畫饗宴100」系列的其中一本著作,此系列的規劃,是希望透過主題式的作品蒐羅,打開藝術史解述的無限可能,讓我們經由圍繞著與生活貼近的主題的100幅名畫,領略二千多年來的東西方藝術發展。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