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4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1年3月號 》

寫實繪畫新觀察專輯
菲利浦.佩爾斯坦現代主義寫實繪畫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充滿當代語彙的繪畫

年屆七十二歲的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近來使用iPhone做為他的新繪畫創作工具,並以右手大拇指操作「畫筆」(Brushes)功能軟體。後來他又購買了iPad,「畫筆」軟體的功能大致不變(多了錄製重播作畫過程的功能),但是尺寸大了幾倍,讓食指也能派上用場。霍克尼的這些「iPhone畫」與「iPad畫」讓手指與螢幕畫面可以直接接觸,這就像是回到繪畫最原初的狀態——塗抹;而其發光影像讓人聯想起教堂的彩繪玻璃,但卻又需要電池的能量;其作畫速度比不上拍立得相機與影印機,但傳輸速度又比傳真機快些。儘管「畫筆」的功能受限不少,但卻也能製出獨特的「i影像」效果,是極能回應當前這個數位科技時代的藝術創作模式。
若說繪畫的任務曾是做為再現世界的一扇窗,那麼寫實繪畫背負著這樣的任務便有著相當悠久的傳統,也不斷地面臨挑戰。3月專輯觀察在台灣發展將近四十年的寫實繪畫的今日樣態;在學院教育上,由北到南的許多大學院校美術系是今日寫實繪畫重要搖籃,每年均有許多傑出的年輕畫家嶄露頭角。此外,經由幾個重要繪畫獎項的鼓舞,以及畫廊的推介,台灣當代寫實繪畫的發展儘管並不見得是最受主流評論書寫矚目的對象,今日從事寫實繪畫人數卻是歷來最多的一個世代。以1970之後出生的世代來說,至少已有五十餘人從事寫實繪畫創作,本月專輯呈現這些新一代寫實畫家發展出的細膩又充滿當代語彙的多樣風格。
本期名家傑作介紹美國1960年代最先以寫實繪畫創作的藝術家之一的菲利浦.佩爾斯坦。在寫實繪畫被視為守舊的1960年代,出生於美國匹茲堡的佩爾斯坦選擇以現代主義的表現方式,來發展他獨樹一格的「新寫實」繪畫風格。佩爾斯坦以寫實做為繪畫的方式,但卻從未用相機做為輔助,他認為寫實繪畫和攝影唯一的相似點,只在於都是捕捉眼睛所見。燈光也是佩爾斯坦表現「寫實」重要的手法之一,他總是使用人工光源,而泛光燈顏色總是呈現一種冰冷、泛白的特質,這些光源所造成的影子也是構成其畫面空間不可或缺的要素。
農曆春節假期甫結束,藝術圈有不少重要事件;尤倫斯正式宣布交出2007年底成立的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UCCA)的經營權,並將其中國當代藝術收藏委託香港蘇富比拍賣;同樣在2月,台灣攝影界與美術界的資深藝術家鄭桑溪與陳慧坤相繼辭世,感歎一代大師殞落的同時,他們對這塊土地所投注的熱情,以及對台灣藝術文化發展的貢獻,將成為永遠的典範。

書名:《兩岸視野:大陸當代藝術市場態勢》
◆胡懿勳
◆224頁/平裝/17×24cm
◆定價380元


想知道當前最為火熱的藝術市場包括哪些類別?天價般的藝術品定價到底又是由誰來訂?兩岸藝術市場未來的發展有哪些可能?《兩岸視野 : 大陸當代藝術市場態勢》將為您解答這些大小疑惑……
本書精心集結胡懿勳教授多年的發表專文,是一本能快速了解藝術市場與投資的第一手資料。
當全世界矚目於中國崛起、躍升的同時,大陸當代藝術在市場上蓬勃的表現,同樣也受到世界的關注。
要如何看待大陸當代藝術的生產、中介、消費的關係,以及拍賣行情不斷衝上千萬美金的紀錄,是否這就能表明未來兩岸的「藝術市場」也充滿榮景?本書作者以立基台灣、深入中國的專業優勢,從兩岸的視野來分析當前最具變化的藝術市場態勢,更從各種交易和傳播現象,有層次地探討兩岸「藝術市場」實質的內容,並剖析大陸當代藝術的現在和未來走向。關心兩岸當代藝術市場態勢,本書具有「新」與「史」的參考價值。

書名:《瓦沙雷:歐普藝術之父》
◆吳礽喻
◆160頁/全彩平裝/17×23cm
◆定價480元

瓦沙雷(Victor Vasarely, 1906-1997)是在「歐普藝術」(Op art)興起後,一舉成名的畫家。他在世界現代畫壇聞名,在1960年代之後,他的歐普畫受人歡迎的程度,遠超出一般人的意料。他早在歐普藝術尚未流行之前,即一直潛心於視覺與光學藝術之研究,將構成主義與新造形主義的繪畫,加以提煉,並以科學時代的新理論做為藝術創作的根基,嘗試新造形的探求,再揉入色彩學的知識,遂創造出令人感到眼花撩亂的歐普藝術。三十餘年,他對此種藝術的研究與追求從未間斷。直到1965年歐普藝術成為世界藝術新潮後,他的名字立即響亮出來,被人尊奉為歐普藝術的先驅。
瓦沙雷1906年生於匈牙利,曾取得布達佩斯大學醫學系的入學許可,但後來放棄學醫,進入設於布達佩斯有「包浩斯」之稱的慕里學院,研習設計。1930年他移居巴黎,成為新巴黎派的一份子,同時舉行個展,1965年他代表法國參加聖保羅雙年美展,榮獲國際大獎。在同年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行的歐普藝術展中,即被譽為歐普藝術的先驅。
瓦沙雷的繪畫具有決定性的成就,來自造形集合和動態藝術的創作。他運用一系列非常豐富的色譜,包括灰、紅、藍、綠、黃和紫,每種都有十二至十五級的深淺色調,也採用金、銀色。每一顏色分析出十二至十五種色譜,瓦沙雷只用兩種顏色即能完成大幅的精彩繪畫作品。他的色彩排列系統使他發揮出無限的可能性。他宣稱造形世界能夠在知覺層面被人經驗到,使我們以確信的威力認識到:偉大的審美結構秩序是能夠存在的。他的許多別具匠心的造形繪畫,就像密碼一般,使我們認識到眼見的遠不如繪畫中實存的豐富多彩。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