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32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0年10月號 》

台灣當代行為藝術實踐模式
包浩斯巨匠約瑟夫.亞伯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版》

秋天藝術展覽季節到來,國立故宮博物院自今年10月8日起推出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展出三百餘件院藏的珍貴南宋文物,亦向日本與大陸共十餘個博物館商借部分南宋文物,分為「文化振興」、「藝術創新」、「生活美學」和「傳播與融合」四個單元,以說明南宋宣示承繼大統的理念,以及書畫、工藝、圖書等,在不同地區、不同文化圈之間的流通、傳播與融合等各個面向,以展現南宋藝術的特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大規模地呈現南宋在文化與藝術上的創新作為與成就。
從8月27日起,「歐洲城市之光藝術節」陸續在柏林、赫爾辛基、布魯塞爾、利物浦、馬德里、林茲、布達佩斯等七個歐洲主要城市展開。10月專輯,特別介紹正在歐陸進行的兩大藝術盛事——「歐洲城市之光藝術節」與「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前者由總部位於柏林的「公共藝術實驗中心」及其協同單位「城市螢幕」組織所共同策畫的藝術節,具有新媒體串連與同步的特性,關注大大小小的「螢幕」是數位化進程與建築/城市兩者最重要的匯聚點,以及數位化的進程如何在建築與城市的脈絡當中進行。同時,今年的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主題為「修復」(Repair);走過卅一個年頭,本屆一反常態,特別的議題開展結構了風格迥然不同的電子藝術節。過度包裝的展示方式不是本屆追求的重點,本次的藝術節如同一個大工廠回歸到本質、大膽地以不施脂粉的素顏亮相、展現科技的精神內涵。
本期名家傑作介紹畫家大衛.霍克尼,創作風格是以文學性很濃的半抽象平面性繪畫為主。由於霍克尼不喜歡純抽象的繪畫,他總是喜歡在畫裡陳述某些意義,為了加強作品的文 學敘事性,也經常在畫使用文字或英文字母。
很喜歡霍克尼的這句話:「使宇宙運轉最大力量的方程式就是『愛』」,我真心覺得那是正確的。像我的母親,她雖然不是數學家,在我年幼的時候也經常這麼說。」十一歲時霍克尼看到父親油漆一輛舊腳踏車把筆刷浸在漆裡,再塗在東西上使他興奮不已。霍克尼曾受過畢卡索、培根等人的影響,擇取各家之長最後綜合成自己的形式。對於近七十五年來繪畫的演變有深邃的理解,試圖把它們同化進他自己的作品裡。霍克尼說:「我是很難歸類的藝術家」,從早年在英國被稱為普普之王到風格轉變為豔麗色彩世界;從文字、形象的並置到今天的具象繪畫,變化不可謂不多,讓我們體驗到恆久以來的繪畫藝術不可取代的詭妙魅力。

書名:《藝見的鳴放:從國家意識形態中出走

◆栗憲庭 著作
◆476頁/全彩平裝/16.8×22cm
◆定價460元

  中國當代藝術教父栗憲庭32篇中國當代藝術省思
綜觀政治波普、豔俗藝術、八五新潮、新文人畫等風潮
遍論黃永砯、周春芽、方力鈞、曾梵志等當代中國藝術家
貫穿近三十年來衝撞國家意識形態的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1979年改革開放之後,隨著西方思想再度湧入與社會內部急遽變遷,中國藝壇也相應地衍生出一波波新潮。從70年代末反叛文革教條的傷痕美術、尋根熱、生活流,80年代中期全面借鑑現代主義風格樣式的八五新潮,到80年代末因特殊政治事件導致知識分子心靈失落而改以戲謔、調侃姿態面對現實的玩世潑皮、政治波普,乃至進入90年代後不斷出現、反諷集權國家文化與挑弄道德敏感神經的大眾樣板、豔俗藝術、傷害迷戀等。整整三十年的中國當代藝術運動,可說是在不斷衝撞國家意識形態的熱血激昂和風雨飄搖中度過。
被譽為中國當代藝術教父的栗憲庭,正是貫穿整個運動歷程最重要的論述者。當新潮被保守勢力壓制、攻擊時,他總是不計個人利害站在第一線以筆桿相挺;但當新潮漸為主流同化,甚至被商業異化時,他亦能清醒地保持冷眼旁觀的距離。也唯有如此,才使得他多年來辛勤筆耕的文字,始終與官方及市場峙立相對,而成為我們了解一個時代的美術風潮最明晰也最鋒銳的證言。

書名:《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年鑑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40頁/全彩平裝/19×26cm
◆定價580元

文建會策劃,藝術家出版社執行主編
以趨勢篇、現況篇、便覽篇三篇架構
鋪陳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之發展與議題指向
由文建會策畫、藝術家出版社主編的「台灣視覺藝術年鑑」,經過歷年的編纂,已由點成面地呈現了近年台灣視覺藝術發展的脈絡與議題。《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年鑑》延續往年的架構,分為趨勢篇、現況篇、便覽篇,以事件記述、分析文章與資訊條列為方法,藉以鋪陳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的巨微面向。
「趨勢篇」邀集國內的視覺藝術領域學者,從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的整體生態、藝術評論與美術館行政等層面的趨勢,進行總體觀察。「現況篇」於年度十大新聞、十大展覽與大事紀整理之外,另邀請藝術學院、畫廊、博物館與媒體工作者,各從其經驗與角度為2009年的異數概況提供分析,並選出曾刊載於雜誌媒體的數篇藝評文章,以呈現該年的藝術動態截面。「便覽篇」則為台灣的視覺藝術機構團體、圖書、展覽與論文提供條列式的索引。三種角度的整理,意在使年鑑成為具分析、觀點,且便於查閱的參考手冊,鋪陳出2009年台灣視覺藝術的梗概。


書名:《瓷心一片:擊壤以歌‧埏埴為器

◆張錯
◆192頁/全彩平裝/17x24cm
◆定價360元

張錯繼《雍容似汝》後的瓷書力作
二十篇訪古尋今、探祕審美的雅致瓷文
呈現文心、詩心與藝心,所鑄成的瓷心一片
《瓷心一片》為張錯繼《雍容似汝》後另一力作,一片瓷心實是愛陶瓷者痴心一片。他學貫中西,博學強記,在文史領域創作與研究兼具,勤奮不輟,博覽群書,遍訪窯址;以詩人靈敏的抒情觸覺、瑰麗的奇譎語法、嚴謹的學術態度,勾勒出視覺、物質文化中「賞物」、「研物」的美學內涵。
本書包含二十篇瓷文,從宋代青白瓷、唐三彩、花釉、克拉克瓷、明代琺華彩瓷到墨彩瓷,均以圖文相襯,在歷史與出土文物的遠觀近察中,呈示各朝代下的瓷色變化、形制之妙。熔文心、詩心、藝心於一爐,鑄出瓷心一片。

書名:《綜合主義大畫家:高更名畫420選

◆何政廣等
◆416頁/全彩平裝/21×29cm
◆定價560元  

大開本呈現420幅高更(Paul Gauguin)生涯代表作品
間以論述各時期發展的數篇文章
為深入高更從印象派、象徵主義至綜合主義之發展
探索高更其人其藝的最佳入門
保羅.高更(Paul Gauguin)1848年6月17日出生於巴黎。他父親是個自由派新聞記者,因為路易.波拿巴稱帝後形成的局面,被迫離開法國,帶著全家去祕魯生活,當時高更還是個孩子。在去祕魯途中,父親去世,母親帶他在祕魯首都利馬住三年後,於1865年回到法國奧爾良的親屬家。高更讀完中學就以少年見習水手身份出現在航行南美的輪船上。後來高更曾在軍艦上服役。青年時代的海外旅行工作使高更身上喚起了對異國、未知世界的興趣與嚮往。
十年後,當巴黎的環境讓他感到失望,他轉往布列塔尼的阿凡橋、普羅旺斯發展,不久遠赴玻里尼西亞移居大溪地作畫。最後永遠安息在離法國最遙遠的他鄉—馬克薩斯群島上。
高更早期繪畫是以印象派手法完成,多次參加印象派畫展,之後他倡導象徵主義與綜合主義的繪畫。1883年高更三十五歲後完全獻身於藝術,全部生活就是探索自己繪畫風格的歷史。〈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這幅畫是高更集大成重要作品,巨大的構圖沿著水平線延長,從右起,畫家塑造一個剛誕生的嬰兒,中間是一位摘採果實夏娃,左邊是一位將走完人生道路的老人,此畫呈現的問題,高更自己也無解,但他沒有捨棄反映生活之美的願望,所以到遙遠的他鄉,追尋自己想像和幻想世界裡的人生理想境界。
本書精選高更一生代表作品420幅,並有多篇有關高更各時期生活與藝術創作的論述文章,提供對高更其人其藝最深入的體認與鑑賞之道。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