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30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0年9月號 》

台灣當代行為藝術實踐模式
包浩斯巨匠約瑟夫.亞伯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編輯留言板》

日前,文建會與台灣文創旗艦聯盟簽約,推動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BOT案」。未來這座樓高十層的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總投資額將達新台幣15億元。文化創意產業旗艦中心的設置將補創意園區在空間、設施的不足,並進一步搭建科技整合文創平台,引進科技廠商的核心能量與其通路。
 另外一件值得矚目的新聞,是在湯皇珍等人長期努力的奔走推動下,藝術創作可望在勞委會法規會及後續審查通過並公告後納入職業類別,而「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之成立也將有所依據。自《文創法》通過後,政府積極投注資源推動文創產業,而文創產業的同心圓圖式中,核心部分正是過往並未獲得職業身分認證的藝術家與創意工作者;因而推動文創產業旗艦中心與藝術創作成為職業類別這兩件看似並未直接相關的事件,未來是否有可能形成何種對應關係,或者正面、負面的交互效應,相當值得觀察。
 新類型公共藝術代表著公共空間中的藝術作品已由單純的設置轉化為各種不同形式的介入和民眾參與模式,甚至搭配藝術節活動展開。9月專輯「都市空間的藝術介入」探討這些藝術的空間介入計畫,它們以城市為基底,對於新與舊的縫隙、偏向人性感知的城市內在風景,以及展出街區歷史紋理與空間脈絡的思考,讓展覽成為閱讀藝術與空間,城市與人群的有趣途徑。
 國際間,藝術竊盜的事件層出不窮,受到藝壇與檢調單位高度的重視。9月專輯「失竊的藝術」除了回顧幾件史上最重大的藝術竊盜事件,也藉此呈現歐美世界對於這類犯罪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此外,藉由FBI藝術犯罪小組退休幹員威特曼(Robert K. Witman)在兩個月前出版的回憶錄,我們得以了解藝術犯罪的內幕以及警方偵辦此類案件的過程。

 本期名家傑作,介紹美國藝術家阿雷斯.凱茲(Alex Katz)。許多人會用平樸、平淡來形容凱茲的繪畫風格,但卻沒注意到在那看似簡單畫面中無所不在的潛藏衝突。凱茲以輕鬆的態度描繪身邊事物,細看也有一種古典式的保守;在新式的冷抽象繪畫中重新配置了具象化的角色,凱茲解構了戰後美國藝術,將其中的形式與內容、風格與物質、熱與冷,組成一種簡要的矛盾修飾。特別的是,這些社會性肖像畫不是被動地等雇主上門,而是主動尋求他想要作畫的人物,也因此建立起一個相當個人化的社會名人錄。


書名:《畫 禪(修訂版)
◆林谷芳
◆176頁/全彩平裝/17x24cm
◆定價280元

    牽涉人類心靈極致兩端的道與藝
本書作者林谷芳,六歲,即有感於死生。高一時見書中句「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無死,不如無生」,有省,遂習禪。
四十年間,於音樂,始終觀照道藝一體;在修行,則「出入禪、教、密三十年,不惑之後,方知自己是無可救藥的禪子」,遂對禪門不共,多所拈提。常以「禪為劍刃上事」砥礪學人,所作恰可治時人「以禪為生命妝點」之病。
《畫禪》一書,內容共分為五個章節,包括:「見地--生命的歸零」、「氣魄--直上孤峰的氣魄」、「破--抖落的暢快」、「行持--直契無別的世界」、「風光--即事而真的生涯」。
從「見地--生命的歸零」第一章開宗明義,作者即道出:

 禪是什麼?
禪是生命的減法,且是徹底的減法,直說之,它就是生命的歸零。
既是歸零,一切都放下,禪其實也就不應該「是什麼」。

 禪不是什麼,可就因這不是什麼,它卻又盡是什麼。

不是什麼,是他「只破不立」,盡是什麼,是它「觸目皆道」。
有一句話說,「無一物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台」,指的正是這禪者的生命風光。
不是什麼又盡是什麼,不在玩文字遊戲。禪是佛教的一宗,釋尊菩提樹下的悟道,所証正是人人皆具的佛性。本自具足、不假他求,但世人卻頭上安頭、葛藤纏身。
所以說,修行或生命的超越,不在為學日益,而在為道日損。不心外求法,讓葛藤脫落,本心自然映現,眼前就是一片不為慣性思慮所縛的天地,正如鏡照萬物,胡來胡現,漢來漢現,你只須直心而為,便滿目青山。

 的確,在渾濁如今世,慾望橫流,人們在心靈上如想追求一片祥和境地的禪意,談何容易,何況是尋求道與藝兼得?《畫禪》書中有極好的開示,全書共載有三十六篇文章,文圖相映,並舉出許多佳例,讀來悠然暢快,也有禪活潑無礙的一面,令人莞爾。

書名:《建築問答集:國際建築名家訪談錄

◆哈諾‧羅特堡(Hanno Rauterberg)
◆160頁/全彩平裝/23.6x16.5公分
◆定價380元

      艾森曼‧庫哈斯‧福斯特‧蓋瑞‧哈蒂‧李伯斯金‧包盟‧赫爾佐格&德穆隆‧林‧凡格爾坎&馬爾格‧貝聿銘‧祖姆特‧范裘利&布朗‧奧圖‧尼梅耶‧班尼許

十九位國際頂尖建築師,述說其建築成就、挑戰、靈感和夢想,
浸透當代氛圍與個人思考的訪談集結

建築在今日的情形如何?是什麼給予了建築師靈感?他們作品的定義來自何處?建築是否能改變世界?對於知名建築批評家哈諾‧羅特堡所提的問題,建築師們提出了五花八門的見解,解釋他們對當代建築的看法,闡述建築師在形塑今日藝術上的角色。

本書邀請全球最負盛名的十九位建築師,述說他們的成就、挑戰、靈感和夢想。透過作者天南地北、百無禁忌的風格,他們從靈感源頭一路談到引領他們走上建築的因素,為我們呈現了大師們建築觀點的吉光片羽。

  同時,這也是一本由新世代、新視角的藝術評論者吳繼濤執筆,以他同樣身為書畫藝術創作者的眼光,在邁入21世紀十年後的環境氛圍下,重新感悟、肯定江兆申藝術重要性的力作。

書名:《解讀高更藝術的奧祕
◆方秀雲
◆160頁/全彩平裝/17x24cm
◆定價280元

   保羅‧高更是近代美術史上「後期印象派」中,與梵谷、塞尚齊名的一位重要的代表性
畫家。
高更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及冒險精神,他為了追尋自己心靈深處的理想境地,以及親身去感受世間不受污染的真實與純淨,他寧可捨棄文明及優渥的生活,遠行至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島嶼,甘願去過一種別人難以想像的簡樸生活;同時,高更以真性情去愛、去探索一種原始、野性的藝術真實內涵,並將之創作在自己的繪畫及雕刻上面。另外,高更還以文字、插圖來記錄內心所感,呈現藝術家另外一種真實與異想的層面。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高更願意離鄉背井、遠去他鄉呢?還有高更繪畫裡畫過的許多裸女,她們與畫家之間都曾產生過情愫,這些奧祕,在本書中都一一為讀者解開謎底。
《解讀高更藝術的奧祕》一書,作者以觀察者的另類角度、抒情而感性的筆調,將高更的一生與藝術按照年代加以分解,共區分為六大篇章:「夢想的啟航」、「初嚐的原始」、「狂野的愛情」、「文明的都會」、「自由的天堂」,以及「死亡的籠罩」。而每一篇章內包含有十項小標題,條理分明地去解讀有關高更每個年代的生平、藝術與人際關係,並佐以藝術家各階段的繪畫作品或圖像照片等,來相互比對印證。讀者可像閱讀傳記般來欣賞本書,進而領悟這位偉大藝術家從誕生到奮鬥,最後完成個人使命的一段艱辛歷史故事。

書名:《許武勇
◆蘇建宏
◆368頁/全彩精裝/22.7×30.4cm
◆定價1800元

收錄醫生畫家許武勇102件代表作品,與其繪畫藝術研究專文
展現介於生命科學與藝術精神、脫俗理想與入情感的原鄉情懷

1920年,許武勇出生於台南。1933年,少年許武勇十四歲考入台北高等學校尋常科,並開始向日籍畫家鹽月桃甫請教繪畫。許武勇於東京帝大求學期間,曾參與學校美術社團「踏朱會」,並加入樋口加六的畫室研習人體素描四年,奠定紮實的油畫基礎。1943年,許武勇以〈十字路(台灣)〉畫作初試啼聲,獲日本獨立美術協會入選,也因此堅定其信念邁向藝術創作之路。

本書以畫家創作年代編序為主軸,分為四個縱軸脈絡探討,包括:(一)形體量感趨構成(二)筆觸厚重賦雄健(三)鄉情敘事涵詩意(四)綺想載宇悠遊境,精選從1942年到2006年共102件代表作品。從各時期的畫作,分析比較並探討其根源與風格。

許武勇的創作觀介於生命科學與藝術精神之間,憧憬醉心於桃花源的理想境界,他以入世誠摯的情感表達超脫世俗理想的繪畫詩篇,描寫題材豐富而多樣,例如:飄浮的仙女、風景、花卉、宗教人物、民間傳奇故事以及行旅寫生風物等,展現台灣濃郁的原鄉情懷。

許武勇具有醫生與畫家的雙重身分,他鍥而不捨堅持自己年輕的夢想,在行醫與創作之間並行不悖,同時找到追求現實與自由的平衡點,在台灣藝壇實屬罕見。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