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p.120一一一回前頁  

書名: 《 藝術家雜誌2010年4月號 》

台灣當代行為藝術實踐模式
包浩斯巨匠約瑟夫.亞伯斯
◎策畫/《藝術家》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藝術家雜誌社
◎ISSN/10164170
◎尺寸/24×17 (cm)
◎繁體中文/平裝/橫排
◎定價/NT$180

日常微觀中的藝術幸福論

2月底,以儀式和身體苦行聞名的中國行動藝術家張洹,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行個展。為了檢視行動藝術在台灣的發展狀況,4月專輯「台灣當代行動藝術實踐模式」以整合歷史脈絡和關鍵字閱讀的方式,一方面簡要回顧台灣行動藝術的幾位代表性藝術家,另一方面更期待能整理當前行動藝術創作者的實踐模式,顯現其面對藝術甚至整個世界的美學策略,進一步鮮明當前台灣行動藝術的實踐狀況。
2009年12月2日,日本著名畫家平山郁夫因腦梗塞於東京辭世,享年七十九歲。本期《藝術家》雜誌以平山郁夫的一生與眾多經典畫作,介紹這位具有卓越貢獻的日本「國民畫家」。平山郁夫因描繪一系列佛傳圖與絲路主題的畫作而開始廣為人知,自1960年代後半開始,多達一百四十餘次遠赴絲路寫生及創作。同時,平山郁夫也致力於絲路與敦煌世界文化遺產保護,不但是日本現代藝壇中數一數二的代表畫家,更是促進世界遺跡保護和文化交流的貢獻者。
2010加拿大溫哥華冬季奧運同時舉行的「溫哥華2010文化奧運」,推出各式各樣豐富而多元的藝術文化活動,邀集國際藝術家和表演團體共襄盛舉,溫哥華美術館也以數個特展,響應奧運充滿活力的運動精神,和挑戰極限的創意想像力。因而,儘管冬季奧運遭遇降雪不足而取消部分賽事的窘境,依然遮掩不住文化奧運散發出來的亮度。這一期《藝術家》刊出多篇有關2010文化奧運系列報導。
高雄市立美術館4月起舉行亞伯斯特展,本期「名家傑作」深入介紹這位包浩斯代表人物: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他以玻璃創作聞名,利用玻璃產生穿透性的光芒,使黑暗與古老煙消雲散;大多數玻璃作品始於1920年代,試圖為彩繪玻璃尋找新的定義,擺脫過去它做為裝飾品的宿命。亞伯斯是少數出生於歐洲、到美國發展,又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影響美國藝術之成熟與藝術本質國際化的重要人物之一。也許是因為他捕捉到20世紀城市生活的整體樣貌,於是不費吹灰之力就打進美國主流藝術圈,並產生莫大影響力。
愈來愈多的行動藝術實踐沉浸在對日常生活的凝視中,創作者在日常生活微觀中展開身心調度的操演過程,並隱藏著拉抬至文化反省層次的潛能。此種隱晦的,朝向某種藝術幸福理論的積極性的文化反省,其實來自於深層的,對於那「幸福的」生存樣態的類烏托邦想像。

書名:《 江兆申:狂狷清勁的風骨
◆吳繼濤
◆160頁/全彩平裝/21x29cm
◆定價600元

江兆申的山水畫曾被張大千讚為「海峽兩岸第一人」;在大陸有「國眼」之譽的中國書畫鑑賞家楊仁愷,也曾表示在傳統與創新的藝術實踐上,江氏具有力挽狂瀾之功。特別是在20世紀後期,兩岸三地眾多的書畫藝術家當中,要能同時具備深厚的歷史人文素養、藝術成就與才華、畫品畫格高妙者,著實不易,尤其還能夠卓然成家並影響後繼人物者,江兆申更是少有人能及的。
江兆申以其個人學識與藝術史的通會,成就了他的創作體系,比同時代的畫家更多對古典的認識與印證,他無疑在這個時代成為一種指標與例證:透過傳統書畫之於皴法結構的掌握,透過書法布局之於線質擒縱的啟沃,他開展著屬於這個時代風貌的筆墨情性,以一己力挽狂瀾,讓水墨畫的焦點重新回到筆墨本質,放眼日後華人學術的交流與激盪,江兆申的成就勢必將散染出更大的影響與超越。
本書介紹江兆申的生平與藝術成就,以及他對後世的影響之外,主要著墨於江氏繪畫風格的分期與特質上,從他每一時期的作品來剖析其藝術進程,並以文圖對照的方式呈現,全書收錄江氏近兩百幅圖版,包括繪畫、書法、篆刻、生活歷史照片等,讓讀者清晰看到這位大藝術家光彩巨大的身影。
同時,這也是一本由新世代、新視角的藝術評論者吳繼濤執筆,以他同樣身為書畫藝術創作者的眼光,在邁入21世紀十年後的環境氛圍下,重新感悟、肯定江兆申藝術重要性的力作。

書名:《世界現代美術發展(修訂版)
◆王受之
◆384頁/全彩平裝/15×21cm
◆定價500元

細數1960年代以後世界美術之發展,綜覽現代至當代世界美術之版圖
自達達、超現實、普普之後,引爆新藝潮是怎樣的新動力呢?藝術的發展還有怎樣的可能性呢?作者從新普普運動談起,介紹極限藝術、觀念藝術、環境藝術、身體藝術、女性藝術等,更將視界拓展到世界各個地域,包括當代歐美、俄羅斯、非洲、亞洲及拉丁地區等地新藝術的發展,兼顧主流與非主流的藝術表現,為讀者整理出文化藝術版圖上自1960年代及之後百家爭鳴的發展盛況,匯集完整的現代美術潮流資料檔案,為二十一世紀之後的藝術發展,開啟前瞻的新視野。

書名:《新中國 新藝術:中國當代藝術家訪問錄
◆李鳳鳴、許玉鈴
◆416頁/全彩平裝/17×24cm
◆定價580
二十六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訪問集結
檢視浮光掠影背後,中國藝術新浪潮的真實湧動
橫掃近年國際藝術市場的中國藝術熱,將作品動輒上百萬美元的張曉剛、王廣義、方力鈞、岳敏君,樹立成中外藝壇莫能忽視的四大金剛,也使得在他們身側左右的中國藝術家,皆以其商業潛力難以測度,而頓時由僻寂角落躍入大眾眼簾。在市場和學界的披沙揀金尚未落定之前,這波席捲全球藝術市場的中國藝術新浪潮中最顯而易見的符號──咧嘴笑的大臉、光頭、經處理的毛澤東時期海報標語和圖像、面具、傳統家庭照等──便大抵構成了今天人們眼中的中國當代藝術面貌。然而,中國當代藝術是否就如這些浮光掠影所泛指的種種,別無其他?
《新中國 新藝術:中國當代藝術家訪問錄》為二十六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訪問集結,其中多篇原來刊載於《藝術收藏+設計》雜誌的「藝術家工作室」單元。在四大金剛之外,此本訪問錄亦包含了徐冰、蔡國強、曾梵志、劉野、劉煒、周鐵海、羅中立、何多苓、周春芽、艾未未、俸正杰、王慶松、陳文波、展望、崔岫聞、洪浩、隋建國、楊飛雲、葉永青、谷文達、楊少斌、劉小東等近年來在國際藝術市場或學界鋒頭正健的中國藝術家,使人可從近年如逢巨變的中國社會脈絡中,辨出在浮光掠影背後,夾雜著傳統、新建、淡泊、逐利、鮮豔、素樸的中國藝術新浪潮,其來勢洶洶的湧動。

書名:《 梵谷普羅旺斯信札
◆文生‧梵谷著/雨云譯
◆256頁/全彩平裝/17×24cm
◆定價280元
六十多封梵谷的最後書信, 呈現梵谷的心境煎熬與藝術體會
研究梵谷普羅旺斯時期畫作與生平之重要參照
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省(Provence)是一個集聚了19至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的地方。
1888年,文生‧梵谷離開巴黎,搬遷到比較溫暖的南方,來到普羅旺斯的小城阿爾。那裡陽光充沛,麗日晴天,他的畫風有一個非常明顯的轉變。從比較陰暗轉為燦爛,黃色、金色、綠色、藍色都幾乎是純色的使用,這種感覺,你到阿爾走走,是很強烈的。
文生‧梵谷在阿爾的兩年多時間後轉到歐維,到1890年7月29日去世,其間一直在給自己的弟弟西奧,以及畫家朋友寫信,基本每天一封。這些信對於了解梵谷的思想實在太重要了。這段時間也是梵谷繪畫最高產的時期,他思潮如湧,透過自己的眼睛,非常邏輯的大腦去看阿爾,看普羅旺斯,他的信札和數百幅作品就是一面鏡子,反射了他此時期的心理和精神狀態。本書收錄六十多封梵谷於普羅旺斯期間與親友往來的書信,可做為研究梵谷此時期畫作與藝術的有用參照。

書名:《 舊金山博物館之旅
◆黃麗絹
◆176頁/全彩平裝/21×29cm
◆定價280元
美西的舊金山是一處深具魅力的城市,也是國人旅遊經常抵達或轉機的地方,其中像金門公園、漁人碼頭等名聞遐邇的著名景點更是比比皆是;但是在舊金山市及南灣、東灣地區裡,還隱藏著許許多多令人心馳神往、眼睛為之一亮,但少為人知的精彩博物館,等著有緣人的驚喜發現與拜訪。
移居於舊金山的本書作者黃麗絹,本身藝術素養深厚,在台灣時期曾有二十年文化事物的經驗,並曾任職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與台北市立美術館。這本由她精心規劃及撰寫的《舊金山博物館之旅》,同時具有專業獨到的藝術眼光,以及精準貼切的旅遊介紹。
根據作者的規劃,本書帶領讀者們遊歷三十三家當地主要的博物館和藝術單位,並進一步賞析各個博物館的重要藝術收藏;加上書中眾多由各家博物館親自提供的豐富圖版,和每一篇文章後面附上的實用小檔案,相信能讓喜愛藝術文化及旅遊的讀者,到舊金山時有不一樣的選擇,如果想玩一趟舊金山的深度知性之旅,本書提供了很好的選擇。

至在藝網首頁  
出版者︰ 藝術家出版社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47號6樓

郵政劃撥:0104479-8 戶名:藝術家雜誌社

電話:(02)23886715~3 信用卡傳真︰(02)23317096 E-mail︰ artvenue@seed.net.tw

藝術家出版社叢書介紹
 
藝術家出版社每月新書介紹